西安概况
    西安概况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西安 > 西安概况

    西安区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市区西南部,占地面积445平方公里,总人口24.2万,下辖温春镇、海南朝鲜族乡和先锋、火炬、牡丹、立新、江滨、沿江、水泥七个街道办事处,16个少数民族中朝鲜族人口居多,约1.65万。美丽的牡丹江穿城而过,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是天然的生态园林城市。

    区位优势明显西安区地处城市商贸核心区,民航机场、高铁新站、长途客运站均坐落在辖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竞相汇聚,交通枢纽优势十分突出。同时,地处“牡海宁”同城化发展核心节点,是城市西扩、建设西部新城的主要空间。随着太平路核心商圈的不断辐射,商圈向西三条路和西十一条路拓展的趋势明显。西十一条路贯通、西十一跨江桥建成、牡海城际公路通车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完善,带动城市西部开发步伐不断加快,为西安区当前和未来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生态资源优势不断突显西安区自然资源丰富,西安区从山水田林湖等各个生态自然资源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老黑山、凤凰山、西山、龙头山遗址,均位于西安区范围内;牡丹江、海浪河途径温春镇、海南乡入城区,并且西安区城内的音乐湖、南湖、月牙湖,都为西安区建设成为水运城镇埋下伏笔;海南乡、温春镇大量的稻田、大田资源,不仅为西安区的农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更为西安区的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田园景观;城市周边的山体林木资源,都具有良好的生态景观价值。

    人文优势得天独厚.西安区历史悠久、民俗风情独特,自然风光秀美。中东铁路、昭德皇后出生地、萨尔浒古城址、龙头山遗址等多项资源,赋予了西安区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抗联红色纪念馆、人民空军起飞地纪念馆、红旗村抗联伞兵烈士墓、八女投江公园等,体现了西安区强大的红色基因;朝鲜族文化、满族文化等,为西安区提供了多元的民俗色彩。拥有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国家AAA级景区1个、AA级景区2个,具备中等规模以上的旅游景区(点)23处。

    产业优势提质升级。西安区秉承“商贸升级、西部开发、工业复兴、文旅突破”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牡丹江市城市商贸新中心、网络经济文创新高地、营商环境新局面;全力打造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三感”体验区,宜居宜商宜游“三宜”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双拥模范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城、生态友好城“四城”先锋区,实现西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商贸升级,促经济繁荣。西安区作为城市商贸中心区域,占据全市商贸业的半壁江山,是牡丹江高端品牌和商贸业态的集聚中心。截至2021年,全区商贸业网点10151户,商贸流通企业1477户,外贸进出口企业16户。目前已经形成了太平路传统商圈和西部现代商圈两个重点商圈,全力打造了以万达广场、大润发、易航嘉华、汇智御江湾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为引领的西部新商圈。拥有7条专业特色街,其中朝鲜民俗风情街是西安区乃至牡丹江市重要的朝鲜特色商业街。

    ——工业复兴,促高质量发展。西安区也是牡丹江市发展较早的工业基地。全区共有各类工业企业167户,形成了以汽车配件、机械制造、建筑材料、木工制品、食品加工、印刷制品、生物医药等七大行业领域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富通空调、水泥集团、江达集团等市级龙头企业均在辖区内,建工机械、石油机械等新兴财源企业日益壮大,产业链条延展空间广阔。

    ——文旅突破,促产业融合。西安区拥有丰富的历史、红色、民俗等旅游资源,底蕴丰厚。同时,拥有山体、生态农田、水系、林木等自然资源,生态发展优势明显。利用朝鲜族、满族等民俗文化资源,形成了西安区的产业特色,旅发大会观摩点数量和重点项目城区居首,由省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中兴房车营地项目成为旅发大会3个特色新建项目之一,中兴村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红旗村田园综合体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朝鲜民俗风情街、红旗田园综合体成为2A景区,芍菊古苑晋升为3A景区。

    ——西部开发,促品质提升。西安区处于牡丹江市中心偏西区域,牡丹江自西向东从辖区内流过,具备上风上水的天然条件。西安区行政区域下辖一乡一镇、七个街道办事处,服务半径小,社会治理能力强,从社区防灾减灾工作到公共法律服务均处于全市领先水平。新阳绿洲春城、万达华府、滨江一号、新泰锦绣城、西城国际、滨江城市花园、SOHO新天地等高档住宅小区栉次鳞比。汇智御江湾、观澜国际、云禧商住综合体等一批重点建筑开发项目正在建设,西部人居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

    随着“哈牡绥东”产业带纳入国家级发展战略,我区承担引领城市西进、带动升级转型、承接高端产业的牡丹江西部新区建设,将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抓住机遇,蓄势腾飞,努力建设成为牡丹江市的商贸核心区、休闲娱乐功能区、物流中心区、宜居人群集聚区和制造加工工业区。跨越、争先是西安区发展的永恒主题,开放、合作是西安区发展的不竭动力,西安区将以“招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理念广结五湖之友、广纳四海之商,真诚希望国内外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共同分享空前的发展机遇。


    2023年6月19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