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安要闻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绷紧“安全弦” 筑牢“防护墙” ——区安委会召开安全防范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11-26 19:40:00   来源:西安区应急局   点击:480

           11月21日,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杨洪武主持召开全区安全防范工作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全区面临的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形势,安排部署加强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的重点工作。区政府副区长、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深刻吸取山西省吕梁市永聚煤业一办公楼、大庆市肇州县一单层钢结构简易板房火灾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入分析、科学研判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认真做好监测预报、分析研判、风险评估等工作,制定落实管控措施,坚决杜绝想不到、看不到、管不到的风险引发事故。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省、市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深化多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建筑施工方面,要持续加强对大跨度建筑物排查力度,特别是体育馆、大型仓库、厂房、礼堂、剧院、加油站等场所的隐患排查治理;要紧盯老旧小区、施工装修等登高作业时未落实前期保障措施、未进行安全交底与培训教育、未进行现场监督等问题,坚决遏制高处坠落等事故发生。城镇燃气方面,区燃气专班各成员单位要紧盯企业、场所、气瓶、器具等重点环节,加大对管道燃气餐饮用户未安装泄漏报警器及紧急切断装置或安装位置不正确、功能过期失效等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治力度,务必要严格监管检查,建立健全安全隐患台账,实施动态清零。人员密集场所方面,要紧盯重点场所、重点节点、重大活动,全面排查学校、宾馆、饭店、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多合一场所等安全隐患,集中开展违规用火用电用气、占堵疏散通道、管理责任不明晰等突出问题整治;要加强小单位、小场所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特别是“小火亡人”事故。冬季旅游方面,要加大对景区内滑冰、滑雪等高风险体育项目的安全监管和冬季冰雪景观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坚决杜绝旅游设施带病运行,严禁出现超过规定承载量接待游客等问题,防范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等安全事故。冬季冰面方面,乡镇政府要重点检查沿江沿河、沿库小流域、水泡、渡口、景区等重点部位冰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务求不留死角;城区内临湖的街道要重点对江滨公园、南湖公园、月牙湖的冰上娱乐健身活动进行巡查,对于各类警示标牌该增设的要增设、该维护的要及时维护,尤其是在易发生坍塌危险的冰面、清沟、冰窟窿周围要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加大巡查密度和频次。此外,校园、人防、新业态等重点行业领域要结合行业领域实际情况,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采取有效措施防风险除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各安全监管执法部门要加大《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宣传贯彻力度,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大打非治违力度,重拳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各单位要全面强化值班值守工作,加强各类事故和敏感信息核实、上报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保障机制,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来源:西安区应急局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