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安要闻

    西安区政府召开第16届2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3-11-19 12:20:00   来源:西安区政府办公室   点击:587
           11月15日,区长王雅罡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四下基层”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关于调查研究、树牢正确政绩观重要论述,听取防范应对新一轮暴雪天气、大跨度建筑及燃气排查情况的汇报,调度《2023年度西安区局长工作清单》,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讨论《2023年度西安区食品安全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期间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站高谋远,对新时代江西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要求,全区政府系统要立足服务国家大局,结合区情实际深入领会,全面落实。要坚持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引领,聚焦“4427”产业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向产业链延伸升级要发展,统筹推进农业提质、工业复兴、商贸升级和新经济、新产业、新动能培育,不断以科技创新扩张优质增量、提升传统存量,推动产业发展向高质量迈进。要坚持以“深化对内对外开放”为引领,持续加强区域合作、平台合作、县区合作,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坚定不移向开放合作要活力、向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要发展。要坚持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引领,抢抓国家加大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支持力度的政策机遇期,锚定“强农、美村、富民”目标,抢前思考、科学谋划、精准对接,深入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行动,加快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全力打造示范引领的西安区样板。要坚持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引领,大力实施富民增收行动,高度关注“平均数”以下人群,多措并举提升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用心用情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努力让居民生活更加殷实富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成就,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区政府系统要更加突出政治引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用最新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更加突出民族团结,全面落实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要求,依托阿妈妮读报组、中兴“石榴籽”展馆等平台载体,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五个认同”,广泛凝聚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大美西安的强大合力。要更加突出公共服务,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用足用好国家、省支持民族宗教领域支持政策,解决好各族群众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民生问题,着力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和谐环境,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更加突出平安建设,认真开展宗教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依法妥善处理涉及宗教因素问题,切实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坚决防止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所谓“强迫劳动”等问题恶意炒作,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全省经济稳增长调度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23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以及10月2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四季度工作的重要意义,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实干争效、奋勇争先,加力做好经济运行调度,努力促进农业多作贡献,全力保持工业增长态势,着力推动商贸扩容提质,致力增强项目投资拉动,大力挖掘财税增长潜力,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要压实落靠领导包联和行业部门责任,增添工作举措,对标对表找差距、想办法、定措施,逐个企业、逐个项目解决问题,加力把落后的指标追回来、落后的进度赶回来。


           会议强调,要落实落靠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行动,抓紧抓实应对暴雪寒潮大风灾害天气各项防范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突出抓好风险研判,加强监测预报、分析研判、风险评估,全力保安全、保畅通、保运行、保供热、保稳定,严防想不到、看不到、管不到的风险引发事故。要突出抓好责任落实,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织密安全工作“责任网”。要突出抓好排查整治,着力抓好道路交通、冰雪旅游、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督检查,抓好大跨度建筑、城镇燃气、房屋建筑排查整治,抓好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监管执法,抓好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城乡结合部等部位隐患治理,最大程度清除存量,坚决遏制增量。要突出抓好暴雪应对,强化暴雪等极端天气安全防范指挥调度,严密排查交通、城乡危房、临时建筑构造物等民生和经济运行重点领域,守住供暖、交通出行等民生底线,坚决确保群众正常生活、维护城市正常运行秩序。


           会前,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西安区政府办公室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