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安要闻

    西安区禁毒委深入辖区督导检查禁毒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7 15:30:00   点击:553

           按照西安区委常委会会议安排,结合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要求,4月24日,区政府副区长,区禁毒委副主任、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公安局西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鑫带队到西安区社戒社康服务中心、沿江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分站、海南乡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分站督导检查省禁毒委指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督促指导禁毒整改落实到位。





           在西安区社戒社康服务中心,指导组听取了区委政法委、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卫健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社戒社康服务中心等职责任务推进整改情况,针对各单位各项工作,逐项提出建议要求。督导组强调,要真正认清形势,思想认识再提高。要时刻保持紧迫感和清醒头脑,严格按照省禁毒委指导推进工作组要求和区委常委会会议部署,以平安关爱行动为重点项目之一,找准标准差距和短板弱项,迅速加强业务学习,落实落细各项工作,确保平安关爱行动有规划、有佐证、有成果。要坚持目标导向,帮扶服务再夯实。不断加强各项禁毒业务学习培训,对吸毒人员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帮得好;切实做好吸毒人员情况普查工作,让吸毒人员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爱,全力降低社戒社康人员复吸率。要坚持以民为本,工作方法再创新。要融合、创新、系统开展吸毒人员帮扶工作,在吸毒人员中开展有针对性的保险类保障宣传,将帮扶吸毒人员融合到各单位的重点工作中,切实加强吸毒人员的禁毒宣传教育,强化人生观、社会观、价值观改造,强化对吸毒人员家庭成员关注,真正打通吸毒人员回归社会、融入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在听取了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局、区卫健局关于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使用、精麻药品使用医院等从业单位管控工作开展情况后,督导组强调,要齐抓共管,进一步形成管控工作合力。要持续推进精麻药品大数据平台建设,全力在全区铺开此平台应用,第一时间收集应用情况,做好平台完善工作。要积极开展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使用单位大排查,以监管单位、准入市场主体的角度全面检查台帐、制度、档案更新情况,确保检查记录充实完善,严防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流入非法渠道。要优化服务,进一步提升行业自律意识。对易制毒化学品从业单位的企业法人、专管员、经办人员、实际操作人员常态化开展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使用等相关培训,做好自我管理工作,提高自律意识,规范合法地购买使用存储易制毒化学品。要持续发力,进一步筑牢禁毒安全防线。对辖区精麻药品使用单位加强管理,实现运输、销售、使用全链条、无死角管理;严格核查仓储情况、进出库台账、技防人防措施等,保证各项措施无遗漏、无瑕疵,对辖区牙科诊所、美容院、动物医院及牲畜用药单位等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工作,统筹开展禁毒宣传工作,严防流入非法渠道。


           在沿江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分站和海南乡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分站,督导组重点检查在册吸毒人员风险评估管控、见面管控等情况,听取禁种铲毒工作、禁毒宣传等情况汇报。督导组要求,要落实责任,不断深化基层毒品治理格局。乡镇(街道)书记要带头研究、亲自参与禁毒工作,针对存在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将禁毒工作融入社区网格、警务网格、党员网格、经济网格等方面融合推进。要聚焦重点,全力推进整改工作。依据《整改清单》和《任务清单》逐项落实研究推进禁毒工作,全面排查社会面吸毒人员,落实好风险评估工作,细化管控措施,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分站“六位一体”建设标准化建设,全力保障禁毒工作。要浓厚氛围,不断拓宽禁毒宣传面。禁毒宣传教育要进一步深入群众、面向群众、发动群众,线上线下全面联动,突出新型毒品的识别技巧、防范技能宣传,构建毒品宣传全覆盖无死角格局,做好禁毒知识普及率、禁毒工作满意度的民意调查工作。要多措并举,谋划好禁种铲毒工作。要将禁种铲毒纳入重点工作范围,实行包片分干,推动各项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工作压力传导到最底层;落实宣传先行,做到“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家喻户晓,不断增强群众禁种意识和举报非法种植的积极性,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种植罂粟等毒品违法犯罪行为。要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高密度禁毒踏查。积极发动村(居)两委、群众,周密组织开展禁种铲毒踏查行动,充分利用好无人机巡查、卫星遥感巡航等科技手段,真正做到铲毒务尽,不留死角。要压实责任,严格开展禁毒工作督导问责。将省禁毒委提出的整改问题工作纳入全区“四个体系”闭环管理,作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的重要评价标准,全区各分管战线、包保领导要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建立健全奖惩机制,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禁毒重点整治工作。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