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信息

    组工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西安党建 > 组工信息

    西安区:强化党建引领 让小区物业管理“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1-08-11 16:03:00   点击:4969

               年初以来,西安区认真落实市委党建引领小区物业管理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着力构建“三个体系”,提升“三个效能”,形成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新格局,完成了“100%的小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80%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并全部建立党支部”的目标,社区居民获得感明显提高。
       
    一、建立有序组织体系,着力提升组织效能
        针对街道、社区对物业企业和小区业主委员会管理缺少抓手的问题,西安区着力从加强党的领导入手,解决物业管理难题。一是完善组织增强号召力。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以小区和管区为单位,前置建立“兼合式”小区党支部,形成党支部领导下的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体系。在楼道设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完善“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抓到底的体系结构。截至目前,全区216个小区、管区和75个物业企业全部成立了党支部,实现小区治理和小区建设从“杂乱无章”到“核心引领”。二是打造队伍增强落实力。优先推选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在职、退休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支部书记。深入推进在职党员“双报到”,号召其主动申请担当楼栋党小组组长,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我为党的百年生日勇争先”等重点工作中作表率,全区216个小区、管区中,已有583名在职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委员、楼栋党小组组长或党员中心户,形成“以一人影响一户、以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氛围。三是“交叉任职”增强引领力。由小区党支部牵头,依法开展小区业主委员会(物管会)组建工作,大力推行业主委员会建立党支部,鼓励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逐步推进小区党组织书记兼任业委会(物管会)主任、业委会(物管会)党支部书记,推动实现“三职一肩挑”。截至目前,182个小区成立业委会(物管会),业委会建立党支部比例达到100%,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业委会主任比例达到92%。
        二、建立有效管理体系,着力提升服务效能
        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促进小区党组织、物业企业、居委会、业委会各方有机衔接、协调联动,提高物业服务质量。一是以解决问题提高满意度。常态化推进“3+X”协调机制、“日常工作联席会议”“重大事项专题会议”等制度落实,强化党组织引领治理和把关定向作用,完善基层党组织分层分级决策流程,实行重大事项党组织先议、先审,定期召开社区大事共商月例会、联席评议物业业主恳谈会,制定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将物业收费标准、服务内容、维修基金使用等问题纳入共商范畴,实现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良性互动。年初以来,累计破解小区安全、卫生、设施维护等顽症难题182件,居民对物业管理满意度提升51%,物业费收缴率提高28.3%。二是以搭建载体提高参与度。广泛开展“双找双充”活动,充分发挥小区党员中的服务治理能手、专业技术人才、文体活跃骨干等各类型人才281人,开展便民服务420次,让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周到的服务。对到社区报到的机关党员,设立了法律援助、儒家讲堂等8个奉献岗位。目前,260多名党员在强化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以分类管理提高精准度。根据不同类型小区特点,全面摸清物业服务管理情况,按照“成熟商品房小区注重提升生活品质”“拆迁安置小区注重化解矛盾问题”“开放式小区注重改善基础设施”的原则,因地制宜,分类确定管理方式。同时,推进网格化治理,吸收27名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职工作为社区兼职网格员,设立物业服务问题采集站点,建立“采集上报—受理处置—反馈考核”闭环工作机制,共收集、化解问题225个,有效提升了物业管理质效。
        三、建立制度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推进治理成效不断增强。一是强化调度抓统筹。组建由区委书记和政府区长任组长的党建引领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实行“双包保”责任制,区四个班子领导和区直各部门至少包保1个自管小区,限期解决引入物业和基础服务等问题。压实街道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社区党组织书记直接责任,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坚持共建抓合力。推进小区党组织与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组织党课联上、活动联办、工作联抓,建立纠纷调处、突发问题快速反应机制,针对小区突发问题,物业网格员第一时间介入处理,协商合作解决问题。组织43名志愿者加入“红色物业”建设,补充基层自治力量。组建小区党组织、居民微信群409个,大力宣传党建引领小区物业管理专项行动现实意义和工作方向,吸引居民共同加入到建设“红色家园”的共建共治共享实践中来。三是突出督查抓实效。将党建引领小区物业管理任务纳入2021年目标考核和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内容,实行“半月督导、每月通报”制度,对连续两个月排名最后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落实每年2次开展党建引领小区物业管理专项行动拉练评比制度,通过“一讲二看三评”的方式,逐项剖析党建引领小区物业管理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更好成效。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