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信息

    组工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西安党建 > 组工信息

    党建领航为旅发大会注入“红色动力”

    发布时间:2021-06-10 15:10:00   点击:3937

        在旅发大会冲锋号吹响之际,西安区先锋街道上下校准“旅发时间”,拿出“先锋速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色,依托“红·思路心·服务领·先锋”党建品牌,坚持党建引领,深化红色领航,以助力旅发大会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建党百年为主线,不仅在辖区“颜值”上下功夫,更注重“内涵”提升,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为我市顺利承办旅发大会打造优良的城市人文环境。
        一、线上线下同步,营造宣传“聚合力”
       积极营造“迎旅发大会,不做旁观者”的氛围,采用“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模式,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上依托街道和社区微信公众号、小区微信群推送旅发大会相关信息百余条,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线下通过悬挂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发动网格长、社区工作者开展“敲门行动”进行线下宣传,在大规模、广覆盖的宣传之外,街道组织社区“入户式”精准宣传,更是细微之处见真章,让旅发大会宣传更加深入的走进大众生活,形成了点线面有机统一、相互衔接的整体效果,提高了居民对旅发大会的知晓率,营造了喜迎旅发大会的浓厚氛围。
        二、打造党建联盟,共建毗邻“朋友圈”
        充分发挥解放路百年老街资源优势,打破行业壁垒,立足经济发展,突出辐射带动,坚持以“12345”为主旨创建精神(即:1个专职百年老街党组织、2个基本目标、3个主题街块、4支志愿服务队、5项创新活动),努力打造“传承百年历史、时代特色鲜明、示范效果突出、带动作用明显”的百年老街商圈党建联盟,为旅发大会和经济发展注入党建力量。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现有19家,以“三亮一争”活动为抓手,通过群众议评、商圈互评、社区自评等方式,挖掘商圈内各类星级商户15户。成立“向日葵”“阳光消费”“夕阳红”等志愿服务队5支,依照行业经营规律与特点,实行服务项目订单认领制度,开展了“共驻共建环境整治”“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携手蓝天救援、共筑疫情防控安全线”等服务活动10余次,不断发挥商圈优势和资源,积极带动了辖区商户企业共谋共商共策,助力旅发大会。
        三、聚力环境整治,按下小区“美颜键”
        以筹备旅发大会为契机,以高压的态势向环境“顽疾”宣战,持续推进小区、街路卫生环境清理,以实际行动助力旅发大会顺利开展。街道围绕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逐步推进整治清单,联合市、区相关单位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1500余人次,出动机械设备83台次,共清理生活、建筑垃圾300余吨,拆除棚厦、私搭乱建70余处,面积达7300余平方米,清理杂物乱堆放187处,清除乱涂乱画、小广告381处,投入财力约8万余元。有效释放了小区公共空间,小区主要路面“见底露边”。其中,对运输楼小区庭院内困扰了小区居民30余年的84处棚厦(面积约3000平)进行拆除,历经约12小时将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完毕,极大的提升了小区形象。根据“条块结合,打包联片”方式,建立“自管小区物业市场化管理七大模块”,逐步推进辖区内74个自管小区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规范“红色物业”党组织和“红色业委会”建设,破解小区环境整治重难点,协同发力攻克小区环境治理难关,建立了从点到面,从量到质的不断突破,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使小区旧貌换新颜。
        四、开展主题活动,铸就发展“文化魂”
        从传统节日文化视角出发,深入挖掘具有特色的节日内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元宵猜灯谜、优秀女性表彰评选、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将文化根基注入社区工作,用文化动能激发区域活力。着力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开展了周五红色电影展播、党史课堂、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学习教育活动,成立红色宣讲团,广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坚决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开展“春风行动”环境综合整治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余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高质量的学习成果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建党百年回首征程照初心先锋先行奋楫扬帆助旅发”为主题,开展“百年传承、网上重走长征路”“百年味道,寻先锋舌尖美食”等十项系列主题活动,营造自上而下,全员上阵的迎旅发大会氛围。充分发挥承载城市历史记忆及文化基因的历史街区解放路“百年老街”、新文创产业园阵地优势,解放路国安教育美术馆、国际文博书画中心等场馆承接参观30余次,建立从点到面,从量到质的不断突破,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促进文旅融合,高标准开发丹江历史文化,提升西安区文化软实力,叫响“城西旅游”品牌。
        承办全省旅发大会机遇难得,“后旅发时代”前景可期,先锋街道将持续在党建引领助力旅发大会上谋划新思路、新举措,展示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展现辖区发展优势,为旅发大会的顺利召开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