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信息

    组工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西安党建 > 组工信息

    西安区扎实有序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10 15:03:00   点击:3636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紧紧围绕活动要求,迅速行动、全面部署,扎实推动离退休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一、精心组织部署,广泛深入宣传。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号召各党委、街道党工委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干部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投身并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做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者、引领者、践行者,以老干部的实际带动作用勉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紧紧抓牢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社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让活动中心成为联系老干部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了活动中心的功能作用。通过加强学习宣传,走访退休老干部、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微信公众号推送、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组织老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
        二、丰富学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先锋街道党工委立足离退休老干部实际,通过送“红书”、送“活动”等方式,为离退休老干部送学习材料20余套,通过网络或上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老干部宣讲20余人次。发挥线上优势,以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离退休老干、老党员百余人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充分利用社交软件粘性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老干部微信群等方式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信息300余条,并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号召离退休老干部通过“学习强国”APP、“极光新闻”APP等学习媒体开展“云学习”。采取“三会一课”、读书会、红色电影展播、主题展览、主题党日、文艺汇演等形式载体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党员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共计组织离退休老干部200余人次参加活动。沿江街道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我想向党说句话”专题活动,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抒发感思情怀,展望宏伟蓝图,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温春镇党委组织以“学深悟透党史、全力迎接旅发”为主题的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老干部们通过话剧、朗诵、歌舞相结合的形式,表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的艰辛历程,用艺术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营造了浓厚党史学习氛围,并通过“温春微动态”“龙头新闻”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资源,让更多的老党员老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业余时间开展党史学习。各村屯社区组织老党员、老干部每月15号以集中学习交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已开展四次。西安区老科协组织召开“守初心—讲述我的入党故事”剖析会,讲述了老党员身上一桩桩、一件件主题鲜明、内容生动、真挚感人的故事,并制作“永远跟党走—我想对党说句话”活动集锦精装册。
         三、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承载城市历史记忆及文化基因的历史街区解放路“百年老街”、新文创产业园阵地优势,组织广大离退休老干部参观解放路百年老街服务中心(小微博物馆)、解放路邻里老店店名墙、西安区电影海报展示馆、国安教育美术馆、国际文博书画中心10余次。组织开展“党史课堂”活动,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老干部在支部、社区、家庭开展富有特色的宣讲活动,以离退休老干部讲述长征精神、革命故事、入党历程中有传承意义的故事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梯次展开、层层递进,引导广大年轻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开展“红色电影”展播活动,先后在市区及温春镇组织离退休老干部观看《建党伟业》《榜样》《百炼成钢》等红色电影及纪录片,广泛营造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四、汇聚红色之力,解决群众之忧。通过着力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让老干部们积极投身并引领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做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者、引领者、践行者。组织发动离退休老干部察民情、访民意、听民声,倾听记录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彰显老干部、老党员责任担当,营造齐心协力为群众办实事的浓厚氛围。
        五、突出独特优势,发挥模范作用。充分利用离退休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动员老干部们积极参与到文明祭祀、小区治理、防疫宣传、安全宣传等众多实践活动中,开展文明劝导、宣传防疫及安全常识10余次,始终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的动力和成效,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开展好志愿服务。
    下一步,西安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将继续开展好离退休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在抓好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举措,精心设计宣讲形式和内容,广泛开展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离退休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