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工作信息

    疫情工作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疫情防控 > 疫情工作信息

    复工复产,“带头消费”这种表率可以有!

    发布时间:2020-04-02 15:00: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点击:2197


    导读: 

    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全国上下打响复工复产保卫战!近日,全国多地发出领导干部带头消费的倡议,广西、南京等多地还发放消费券,以此助力服务业加快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将消费的“马车”拉入正轨,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来源 | 人民论坛网(rmltwz)

    近段时间,各地陆续出台相关规定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消费、文明消费,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露脸”大街小巷,进商圈购物,下馆子嗦粉,游景区打卡......引来群众纷纷点赞。

    应该看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拓展,发展逐步趋于稳定。除境外输入外,国内新增和现存确诊逐渐减少,部分地区新增和现存确诊持续保持“零”的记录,复工复产如火如荼,市场商圈逐步恢复。在这万物复苏季节,市场恢复阶段,急需要一场“春雨润如酥”的及时雨,一针提振精气神的“强心剂”,而鼓励消费正是拉动需求,助力复工复产的关键所在,能激活市场的动能,催动发展重新步入轨道。领导干部主动“带头消费”,以身作则、作出表率,为消费者消除顾虑,为市场增添信心,可以说正合其时、适得其势,也值得点赞。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扩大内需反作用于供给的直接动力,复工复产关键在于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然而在疫情期间,在严防严控、封闭管理的形势下,生产消费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市场遭遇严重冲击,各行各业都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尤其是旅游、餐饮、购物等服务行业,本想在春节假期实现盈利增收,结果受疫情影响前期投入覆水难收外,还要承担原材料、租金和用工等成本压力,非常不容易,有些甚至挣扎在生存的边缘。在这紧要关头,急需消费来“救市”,而且需要的是一波强劲持续的消费。领导干部“带头消费”,也正是看到了市场的难处,找到了问题关键,呼吁广大市民进行消费,拉动市场经济发展,解决市场燃眉之急,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了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的责任与担当。

    “带头消费”是对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大考验。其意味着对消费的放开,对市场的放行,敢不敢迈出这一步,需要勇气,更需要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自信和底气。要底数清、情况明,全面了解掌握本地疫情防控形势,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公共场所防控到位,切实保障出行人员安全。同时,要不断提高风险意识、底线意识,理性分析、科学掌握潜在风险,突出重点,在严防境外输入上下功夫,全力以赴守好“门”,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带头消费”更要带头规范消费、文明消费。带头就是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前提在于“关键少数”要硬。党员干部“带头消费”,不仅要起到消除群众顾虑,让群众放心安心消费的效果,更要起到正面引导规范的宣传作用。在消费的同时,“规定动作”要严格到位,出行戴好口罩,进店前亮码测体温,与人交谈保持一米距离,倡导行作揖礼,使用公勺公筷,该有的动作一个不能少。虽然一个个基本日常动作,但是在群众看来,党员干部带头做,就是一种典型示范、正确导向,看在眼里就会记在心里,就会跟着学照着做,这源于对党员干部的信任与支持,这种党员干部自带“主角光环”作用的发挥,往往比“明星效应”更大,效果更好。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就应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勇于走在前、作表率,这是党员干部的本色,把这种本色展现出来、发扬开来、坚持下去,带头防控攻坚,带头鼓励消费,这是党员的初心体现,更是一种对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希望这种“带头”能越来越多,在全社会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