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牡丹江市西安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长效监管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牡丹江市西安区
关于印发《牡丹江市西安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长效监管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4 10:15:00    点击:87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规范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程序,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机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现将《牡丹江市西安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长效监管机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17日

 

 

 

 

牡丹江市西安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

长效监管机制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机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推进全区生态质量,特制订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管长远、治根本”的工作原则,为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后续管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压实落靠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完善行业、属地长效监管机制,杜绝“老问题、新点位”现象发生,确保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效,为我区生态环境质量向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机制。

二、工作内容

(一)菌袋无害化处理问题

一是废弃菌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废弃菌袋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巡查制度,组成联合督导组,加大巡查力度,对农村主要河流、“五边”(村边、道边、河边、地边、 林边)、黑木耳生产区域、生产生活水源地废弃菌袋进行清理收集和无害化处理。二是做好菌包回收,积极促进秸秆压块站、生物电厂与菌农对接,对废弃菌袋进行回收,实现二次利用,减轻农业面源污染。三是通过广播、微信和悬挂横幅标语等手段,加大宣传力度,从思想根源上有效遏制农户随意丢弃菌袋现象发生。

(二)黑土地保护问题

一是对违法占用黑土耕地案件逐一进行排查,分类建立台账,科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二是严厉查处占用黑土耕地违法行为,加大执法监管和动态巡查力度,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项执法,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三是畅通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等举报渠道,切实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及时查处群众发现的黑土地保护案件。

(三)侵蚀沟治理问题

一是落实侵蚀沟治理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把侵蚀沟治理完成情况纳入水土保持目标考核。二是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及时开展侵蚀沟治理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确保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支持,加大地方资金投入,拓宽投资渠道,落实经费保障,有序开展治理。加强各部门沟通协作,共同推进侵蚀沟治理。

(四)毁林种参问题

一是加大巡查力度,定期开展巡查工作,对毁林种参案件逐一进行排查,分类建立台账,科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严厉查处毁林种参违法行为。二是全面推行林长制,进一步完善区、乡、村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强化日常监管。三是提高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多渠道宣传教育作用,利用政府网站、公众号、电视、广播、宣传车、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保护森林生态资源、杜绝毁林毁草毁湿种参违法行为发生的重要意义。

(五)矿山修复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矿山生态修复专项执法检查和历史遗留矿山图斑核查,全面摸排整治业主转嫁治理责任等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核实查清底数,分类登记信息及存在问题。二是按照“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督促矿山生态修复责任主体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义务,对于不履行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责任和义务的,依法严肃查处,坚决杜绝生产矿山转为新历史遗留矿山。三是多渠道筹措资金,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生态治理修复。加大政府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六)秸秆禁烧问题

一是完善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网格管理体系,建立“县(市)区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的逐级包保帮扶制度。二是制定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督查工作方案,各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进行督查,确保有效遏制露天焚烧现象三是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因地制宜推广适合当地特点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模式提高农民、合作社和各类主体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性。

(七)锅炉除尘设施简易问题

一是对辖区内燃煤锅炉进行排查,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燃煤锅炉建立整改台账。二是推进锅炉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或停用淘汰,建立“一炉一策”整改清单,确保锅炉整改到位,保障燃煤锅炉污染物达标排放。三是采取现场和非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燃煤锅炉的检查频次和力度,确保企业除尘设施稳定运行。

(八)规模化畜禽养殖

一是督促指导养殖企业配套建设符合标准规范的粪污收集处理设施,建立健全规模化养殖企业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和台账,提高粪污还田利用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举一反三,对辖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运行、资源化利用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建立重点监管清单。三是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组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培训,推广以粪污堆沤发酵还田利用为主粪污与作物秸秆搭配处理为辅的畜禽粪肥就近还田利用模式。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实行常态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和过关思想,继续以问题整改为导向,狠抓整改后续工作,落实好“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本台帐,一抓到底”,做到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力度不减。各有关单位要将长效机制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加强常态化监督管理,建章立制,厘清行业标准,补齐短板弱项,建立重点监管名目、明确监管要求、严格监管标准,持续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行业监管体系,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后续工作落实落靠,持续深入推动督导核查,深刻汲取整改问责教训,推动督察整改工作向纵深延伸。加强整改后续日常监管,确保交办问题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适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强部门间联合协作,严防问题“回潮”反弹。

三)坚持疏堵结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有关单位对能够整改到位的企业,要采取分类施策、联点帮扶,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问题,尽快恢复生产,引导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大力促进政府环境保护监管与企业发展双赢,营造企业对环境违法“不想违、不敢违”的社会环境。对通过整改仍达不到环保要求的,要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依法依规做好关停取缔工作。


来源:西安区政府办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