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安区2023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牡丹江市西安区
关于西安区2023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9 17:13:00    点击:52


2023年,西安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西安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其《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完善制度、压紧责任、狠抓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突出责任落实,全方位加强法治政府基础建设

1.强化机制建设。坚持区政府牵头抓总、把关定向,区司法局承接职能、统筹安排,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相互配合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开展工作,在全区规范化推行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组织召开2次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召开十一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牡丹江市西安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与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区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西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度督察工作计划》等文件,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会前学法、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和法律顾问管理等相关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均得到有效落 实,执法、司法、守法等环节的制度机制不断健全,法治建设整体质效得到提升。

2.强化考核评价。坚持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将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区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推进实施《西安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述法考核方案》,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年终述职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的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强化能力提升。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法办事能力。落实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制定2023年度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计划,与时俱进,更新学法内容。全年共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16部,切实增强政府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意识和水平。落实各部门工作会议会前学法、公务员网上学法考法制度,对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学习培训教育和法律知识考查,有效提

升了我区依法行政思维意识和能力素质。

(二)突出惠民利民,全链条加强政府职能向优转变

1.规范完善政务服务事项。高标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四级五十七同”标准化工作,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业务培训5次,邀请省级技术培训1次,匹配1名专业技术人员,精细化梳理256项政务服务事项,完成比例达100%;持续提升政务事项标准化程度,建立一乡一镇、6个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服务指南并向辖区内公开;创新开展延时服务。制定《西安区“周六见”政务服务沙龙品牌活动方案(试行)》,联合区新经济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实行“周六见”“春节不打烊”延时服务。

2.高频民生事项向基层不断延伸。全面承接117项市级高频民生事项,全年累积业务办件量1654个,咨询数3597个;聚焦高频民生事项下沉,强力宣传,以政府网站、“今日西安区”微信公众平台、极光新闻、媒体刊发稿件7篇;制作高频事项宣传板、LED滚动播放办事指南等方式方法,扩大辖区居民知晓率,切实达到宣传效果。

3.深入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了解市

场主体与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政务服务无堵点;积极开展自查行动,向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区退役局、区民政局及区市场局办事大厅发放《政务服务环境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与《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自查表》共计220份。

4.持续推进黑龙江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在全区应用。印发《西安区关于推动“互联网+监管”系统全面应用的方案》,提升监管数据汇聚量,全年新增监管数4938条,工作进展通报15期,及时查询处置风险预警线索,风险预警线索处置反馈率、及时率达100%

5.发挥市场监管作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食品安全监管坚持从严。开展校园开学季、农村集市食品安全等专项检查,“你送我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52批次,先后被《中国食品报》、中国质量新闻网、腾讯新闻等媒体刊发报道;全力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在万达广场及温春农校周边餐饮单位先行推进明厨亮灶建设,以点带面逐步铺开,现已完成184家,在四城区中排名第一;药品安全监管继续优化。聚焦重点区域、品种和时段,深入开展药品网络销售、流通领域精麻易制毒药品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312家次,责改、警告31家次,移交市局案件13件;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持续加强。全年累计检查使用单位63家次,发现一般隐患18处,均已整改完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强化。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化肥生产流通领域专项检查,累计检查55家次,发现问题隐患3处,均已整改完成。

(三)突出制度建设,全流程加强依法决策水平

1.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的要求,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

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开展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实行双重审查、法律顾问协助审核制度,规范文书格式。2023年以来,提供区政府法律咨询及相关法律服务累计57人次,审核各类文书合同53份,审查规范性文件7件次、合法性文件132件次,审查出具各类法律意见187条。推进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制定并对外公布西安区2023年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建议清单,经清理,共保留文件7件,废止文件2件。

2.深化重大决策规范管理。严格落实《黑龙江省重大决策程序暂行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西安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西安区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和司法、审计、财政、发改集中审议制度,全年组织召开区

政府常务会议14次,安全生产、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生态环境保护等140个工作事项均按照法定程序履行集体决策,并出具会议纪要、进行存档,切实做到程序严谨、资料齐全、合法合规。在此基础上,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朝鲜民俗风情街提升、新生入学统筹安置等重要事项全部依法履行向区 委、区人大报告程序。

3.提升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效能。组织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处理涉及政府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重大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审查、重大项目落地、重点企业破产处置、复议案件讨论等重大涉法事务41件,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1件,为政府重要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撑和法律服务,有效防范了政府决策风险。

(四)突出公正文明,全领域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严格落实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深入开展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重点执法领域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中的执法突出问题专项监督行动工作方案》,对照《方案》工作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开展专项监督行动,累计执法监督检查4次,发现问题4个,存在问题均当场向执法单位反馈并整改完毕。组织10余家执法成员单位召开“办事难”推进会议2次,召开“办事难”案件线索投诉举报协调监督会议1次,督办推进“办事难”线索案件4件,目前均已解决完毕。

2.一体推动综合执法能力水平建设。组织完成全区116名行政执法人员电子执法证生成和基本信息录入、完善和修改审核工作;统筹安排新增录入执法主体6个,审核通过行政执法主体共30个;统一安排全区15个执法部门进行新增人员报名、学习和考试;完成全区45个行政执法主体、136名执法人员、1092项执法行为以及年度行政执法统计报告公示;进一步拓宽执法监督覆盖面,设立执法监督联系点1个,选聘执法社会监督员6名,提升社会监督参与度,有效打通执法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统筹调度相关执法单位进行案件录入,处罚案件上报17件,检查案件上报995件;抽取卫健局、应急局等重点执法单位案卷,推进落实行政执法案卷线上评查工作。

3.全力推动服务保障灾后重建工作。按照《市司法局服务保障支持灾后恢复重建15条措施》要求,重点围绕卫生防疫、商品流通、物价和死亡牲畜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自工作开展以来,实地开展监督检查8次,有效保障了灾后重建工作的有序开展。

(五)突出公开透明,全方位加强权力制约监督

1.充分发挥权力监督效能。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府会议成为常态化。今年以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9件、政协提案10件,按时办复率100%

2.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发布各类政务信息687条,重点领域123条。按照政府信息移送规定,及时将主动公开文件移送至档案馆信息公开查阅点。进一步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有效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整合、关停、注销流程,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监测工 作,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等现象。

(六)突出预防化解,全维度提升社会治理实效

1.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集体讨论、繁简分流等案件审理机制,提升行政复议质效。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申请7件,其中审结7件(2件维持、5件当事人在法定时限撤销)。对于到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但在管辖上不属于本机关受理的其他案件,已及时告知正确的途径以及联系方式,保证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统筹推进全区行政首长出庭应诉事宜,持续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工作机制。2023年以来,共处理11起行政诉讼案件,所有案件均履行行政负责人出庭程序,对于生效判决已严格按照要求履行完毕。

2.稳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依托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非诉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积极培育素质高、业务强、经验丰富的基层调解员,并围绕重大活动、敏感时期、重要节点和重点领域,认真开展矛盾纠纷线索排查,及时防范矛盾激化,防止民转刑事件,尽力把矛盾纠纷苗头抑制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累计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34次,收集各类矛盾纠纷及反映诉求共计219件,其中调解矛盾纠纷193件,成功调解178件,调解率为92%;组织参与省、市人民调解培训学习7次,累计培训基层调解员68人次,培养专职调解员16人,兼职调解员114人;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参与中心矛盾纠纷调解17件,成功调解17件,调解率为100%。为辖区各类群体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3.开展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代表牡丹江市圆满完成迎接“八五”普法省级中期实地检查验收工作。制定《2023年西安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和“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指导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先后开展民法典宣传月、“谁执法谁普法 一行业一主题”、“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宪法宣传周等为主题的普法宣传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普法宣传活动40余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800余人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资料3万余份,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加快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辖区各村屯已基本形成自觉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安定稳定的良好氛围,现已打造完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大力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年初以来,组织辖区内100余名“法律明白人”参加全民学法暨乡村“法律明白人”线上学习培训,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培训讲座4次。打造法治文化实体阵地。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充分挖掘地域资源,因地制宜新建或在原有的公共设施基础上植入法治元素,分别在西安区海南乡中兴村打造了法治文化广场、西安区温春镇打造了法治文化长廊,通过制作图文并茂的法治标语、法治文化宣传栏、法治文化墙等形式,使基层普法宣传更接地气,切实增强了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的法治动力。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照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工作要求,我区法治建设仍存在差距,个别部门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不够重视、落实不到位的情况。部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流于形式,没有起到述出实绩、述出责任、述出重点的作用。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领导干部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法治理论掌握不够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的成效不够明显;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和精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较弱,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行政执法单位专业力量不足,执法队伍素质整体不高,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张清单”不够严格规范等,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解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学习,以高站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落实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组织开展4次法治专题讲座。区委书记主持召开十一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区长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把法治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

(二)强化担当,以大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党政主要负责人压实关键少数领导责任,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制度,扎实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法工作。自觉立足于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来谋划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申报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对标创建指标体系打造亮点项目,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三)强化监督,以严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通过现场述法,听取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督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加强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自觉接受各类监督。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宣教和行政执法纳入法治建

设年度考核重点,进一步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全区目标考核内容,抓实述考评督责,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四)强化服务,以实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法治为民,大力推动对重点执法领域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活动,着力依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区通办”,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开办服务。设置专窗专岗专人,完成“一件事”涉及事项认领,加快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员工录用一件事”、“公民婚育一件事”、“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灵活就业一件事”等 5 项“一件事”上线试运行。创新开展延时服务,联合区新经济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实行“周六见”“春节不打烊”延时服务。高频民生事项向基层不断延伸,科学调研,按需改造,全面承接117项市级高频民生事项,加快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4年,我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 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牡丹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的各项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为西安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 突出思想强基,提高法治能力水平

落实政府常务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与法律法规学习相结合,加强对于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培训。

组织各部门加强对专业法律法规和政策学习,积极参加区本级和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规范运行程序,提升依法决策能力

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和公开制度、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依法依规请示报告制度,防范重大执法行政争议风险,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加强法治能力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业人员,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履职、激励和保障机制,推动法律顾问事前介入、事中参与、事后问效机制落实。

(三)抓住关键少数,夯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推进落实《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述法工作机制,细化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年终述法与考核述职深度融合,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加强对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察考核,认真总结已有成绩,查短板、补弱项,统筹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我区法治建设能力水平继续晋位争先、再上新台阶,开创西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篇章。

(四)加强执法监督,确保执法提质增效

继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四张清单”工作,提高人大、检察、社会监督的参与度,形成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督的工作合力。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着力解决行政执法突出问题,避免出现“重复执法”和“多头执法”,加大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趋利执法、选择性执法、暴力执法、过激执法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聚焦法治保障,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线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按政务服务事项“五级六十同”标准化梳理工作进展。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持续提高互联网+监管数据录入量、提高监管行为事项覆盖率、监管行为数据补录及时率。推进区统一智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完成智慧政务大厅管理系统建设、测试、对接(省系统)及上线运行工作,保障各类数据顺利上传。加强营商环境监督,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督职能,确保企业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全力打造全方位、无死角、闭环管理的西安区优化营商环境体系,营造和谐的“亲清”政商关系。

(六)创新多元机制,强化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

围绕《黑龙江省调解条例》,持续提升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调解工作质效。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援助惠民生等专项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健全府院良性互动机制,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共同做好行政纠纷化解。

(七)深化宣传教育,创建良好法治环境

深入推进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组织开展法律七进、“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及“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联合教体、法院、检察院等多部门推进普法资源共享,实现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健全企业普法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在企业内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持续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着力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形成有利于做好各项工作的法治风尚和法治环境,不断巩固西安区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特此报告。


来源:中共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撰稿:刘旭
校对:吴艳玲
一审:刘臣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