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区司法局 行政执法统计报告 (2022年度)-牡丹江市西安区
西安区司法局 行政执法统计报告 (2022年度)
发布时间:2023-12-28 17:02:00    点击:76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1.全年无申请人不服法律援助机构作出的不予法律援助决定的异议审查案件;

2.全年累计发放法律援助经费15.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万元,基本公用经费0.3万元,办案补贴8.81万元;

3.注重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累计督导检查5次,组织人民调解员集中培训3次,参加市级人民调解员轮训3次;

二、涉嫌犯罪的行政处罚案件移交司法机关情况

2022年度无涉嫌犯罪的行政处罚案件移交司法机关,无追究刑事责任等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法律援助执行人员能力素质建设的专业培训还不够;二是法律援助对照“应援尽援”工作要求仍有差距;三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下步打算

1.加强风险防范,确保措施有效。健全完善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律师、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职能部门须严格执法、依法办事,不违规操作、不得以权力关系、人情、贿赂等方式干预、影响本部门或其它司法机关公正廉洁执法,对有苗头性的问题和线索提前介入,采取有力有效的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坚决杜绝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2.加强自身建设,确保规范达标。加快推进基层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在巩固、完善、提高上下功夫,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逐步解决基层司法所职能发挥、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问题,使司法所建设达到组织机构正规化、干部队伍专业化、业务工作法治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法治环境。

3.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司法公正。持续完善制度机制,明确案件质量终身追究,为司法行政人员依法办案、公正司法提供良好氛围。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工作意见,坚定工作信心,增强工作责任,切实用忠于法治的决心对抗不正当的“权力干扰”,努力提高司法抵御权力干扰的能力,改善司法环境,切实提升人民满意度。

4.加强职能监督,确保公正执法。继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四张清单”工作,提高人大、检察、社会监督的参与度,形成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督的工作合力。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着力解决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5.加强普法宣传,确保法治氛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持续开展宪法主题宣传周活动,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依法办事的法治观念和法治信仰,形成有利于做好各项工作的法治风尚和法治环境,不断巩固西安区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来源:司法局
撰稿:周涛
校对:周涛
一审:周涛
二审:周涛
三审:刘臣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