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牡丹江市西安区刘斌冷库仓储服务部“7.28”一般触电后坠落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牡丹江市西安区
关于牡丹江市西安区刘斌冷库仓储服务部“7.28”一般触电后坠落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
发布时间:2023-10-20 15:37:00    点击:184


事故调查组各成员单位::

《牡丹江市西安区刘斌冷库仓储服务部“7.28”一般触电后坠落事故调查报告》已收悉,经区政府研究,该起事故调查处理程序符合《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规定,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事故调查报告对事故原因和事故性质的认定

(一)直接原因

作业人员李洪忠安全意识淡薄,未经培训,没有登高作业资质,在无任何技术措施、组织措施及个体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违规进入带电体非安全距离范围内作业,头部接触高压线路造成触电后从坡房顶坡面坠落死亡,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涉事房屋所有人刘斌(牡丹江市西安区刘斌冷库仓储服务部法人),2008年在“机场线”电力线路保护区域内违反《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建房,埋下了事故隐患;雇佣没有登高作业资质的人员登高作业,作业前未对登高作业人员进行规范的安全教育培训,未提供安全防护用具,未书面告知危险岗位的操作规程和违章操作的危害;现场没有安全管理人员,现场未进行统一协调管理,未及时制止违章作业,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2.国网牡丹江西安区供电公司,存在日常安全生产督促管理不到位问题,未及时组织督促线路巡查人员有效消除处置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未及时通知到隐患所属单位(个人),告知电力设施保护的有关规定,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性质

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专家鉴定和综合分析,这是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类别:触电后坠落。

二、同意事故调查报告对事故发生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认定和处理意见

1.国网牡丹江西安区供电公司,日常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未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未督促员工对隐患问题进行有效防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一条第二款,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同意由西安区应急管理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二条规定对其给予行政处罚。

2.李洪忠(自然人),安全意识淡薄,未经培训,没有登高作业资质,在无任何技术措施、组织措施及个体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违规进入带电体非安全距离范围内作业,致使发生触电后坠落死亡,李洪忠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鉴于其本人在事故中死亡,故责任不予追究。

3.刘斌,牡丹江市西安区刘斌冷库仓储服务部法人(个体工商户),雇用无资质人员进行登高作业;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和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未向作业人员提供安全防护用具和安全防护服装;未监督作业人员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未书面告知危险岗位的操作规程和违章操作的危害;作业现场没有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管理。刘斌的上述行为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三十条第一款、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第四十五条等规定,刘斌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同意由西安区应急管理局按照《生产安全事故罚款处罚规定(试行)》第十九条第一项规定对其给予行政处罚。

4.衣滨,国网牡丹江西安区供电公司生产副经理,负责辖区内线路和设备的运行维护的管理工作。在日常管理中存在管理不到位,未及时督促线路巡查人员有效消除事故隐患,衣滨对上述问题负有一定责任,同意按公司内部管理规定处理,处理结果报西安区应急管理局备案。

5.金红国,国网牡丹江西安区供电公司配电班工作人员,负责江堤路地质队位置的“机场干”线路巡查巡视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未及时通知到隐患所属单位(个人),告知电力设施保护的有关规定,及时将隐患消除。至使在发生事故前未有效处置涉事房屋距离10kV机场干线安全距离不足的隐患。金红国对上述问题负有一定责任,同意按公司内部管理规定处理,处理结果报西安区应急管理局备案。

三、同意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刘斌,牡丹江市西安区刘斌冷库仓储服务部法人(个体工商户)。在今后施工作业中,要加强统一协调和管理,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安全责任。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告知作业场所存在危险因素和防范措施。为从业人员配备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督促正确佩戴和使用,加强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

(二)国网牡丹江西安区供电公司。要立即召开会议,对此次事故进行通报,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立即对辖区内所有高压线路开展一次安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应对隐患问题整改和防范工作的能力。

(三)各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辖区企业施工作业时要严格审查相关资质,切实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两项行动”为抓手,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坚决杜绝防类似事故发生。

    特此批复。

 

 

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

                                                                                               2023年10月20日   


来源:西安区应急管理局
撰稿:关英红
校对:谢爽
一审:王明珠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