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委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牡丹江市西安区
区安委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8 16:26:00    点击:328


为切实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全面落实省、市、区关于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区安委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如下:

一、充分认识研判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岁末年初时段历来是事故易发高发期,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群众出行和各类文娱活动增多,返乡人员激增,人流物流车流增大,造成部分群体过分追求经济效益或自身既得利益,存在降低安全标准、忽视安全要求的风险,加之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春节期间将出现降温、降雪天气,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必须严加防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勇于担当作为,紧密结合极端天气特点、重点行业领域实际、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等多方面因素,超前分析、科学研判,统筹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扛起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把握重点行业领域节日特点,细化防范措施增强安全风险管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全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监管执法,突出节日和季节特点,重点抓好交通运输、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三、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时刻保持应急救援备战状态。各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督促企业落实生产作业期间负责人在岗带班制度,遇有突发情况要及时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化解险情。要密切关注极端天气情况,健全部门应急联动机制,提升应急预警发布的实效性,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加强应急演练。各类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备战状态,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影响。


来源:西安区应急管理局
撰稿:关英红
校对:谢爽
一审:王明珠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