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牡丹江市西安区
西安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7 09:45:00    点击:619


西安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我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的目标任务,完善制度、压紧责任、狠抓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突出责任落实,全方位加强法治政府基础建设

1、强化机制建设。坚持区政府牵头抓总、把关定向,区司法局承接职能、统筹安排,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相互配合,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开展工作,在全区规范化推行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2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组织制定《西安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重要举措分工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会前学法和法律顾问管理等相关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均得到有效落实,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的制度机制不断健全,法治建设整体质效得到了提升。

2、强化考核评价。坚持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将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区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推进实施《西安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述法考核方案》,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年终述职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的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强化能力提升。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法办事能力。落实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制定2022年度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与时俱进,更新学法内容。全年共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16个,切实增强政府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意识和水平。落实各部门工作会议会前学法、公务员网上学法考法制度,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对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查,有效提升了我区依法行政思维意识和能力素质。

(二)突出惠民利民,全链条加强政府职能向优转变

1、积极推行商事登记申请人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承诺制。在政务服务大厅对外公布《牡丹江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禁入区域与行业限制清单(第一批)》,对商事登记业务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中审批、现场统一发照运行模式,从而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2022年共有1425户市场主体通过承诺制办理商事登记业务。

2、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机制,通过“点对点”发送等方式,及时为企业推送政策,共帮办、代办公司类营业执照245个;坚持走访联系,破解难题,各部门通过走访区重点企业、规上企业,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与相关部门对接反馈,督导整改进度,全年开展政商交流活动162次,解决问题35个;推进“走流程”工作常态化,2022年全区领导干部共“走流程”501次,发现问题490个,立行立改 403个。

3、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银企对接”服务窗口。引入金融、电力等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大厅,有效拓宽服务渠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服务。组织区直相关部门对接信息,每半月完成一次签约项目信息报送电子台账更新工作,协助市投资促进科完成我市专班参与的全省目标考核任务。

4、发挥市场监管作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紧盯薄弱环节,营造统一开放、安全放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重点领域整治,持续加强食品药品、民生价格、液化气站、不合格产品等领域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提升执法监管威慑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中心作用,及时调解纠纷,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开展“315”系列活动,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

(三)突出制度建设,全流程加强依法决策水平

1、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的要求,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开展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实行双重审查、法律顾问协助审核制度,规范文书格式。同时,建立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即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2022年以来,共审查其他政府文件性20余件,协助审阅合同16份,出具各类法律意见231条。对区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制定并对外公布了我区2022年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建议清单,经清理,保留7件,废止1件。

2、深化重大决策规范管理。严格落实《黑龙江省重大决策程序暂行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西安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西安区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和司法、审计、财政、发改集中审议制度,全年组织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18次,疫情防控、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生态环境保护等170个工作事项均按照法定程序履行集体决策,并出具会议纪要、进行存档,切实做到程序严谨、资料齐全、合法合规。在此基础上,学区调整、老旧小区改造、资产移交等重要事项全部依法履行向区委、区人大报告程序。

3、提升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效能。积极组织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处理涉及政府重大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审查、重大项目落地、重点企业破产处置、复议案件讨论等重大涉法事务25件,为政府重要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撑和法律服务,有效防范了政府决策风险。

(四)突出公正文明,全领域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全力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试点建设。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西安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并形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年度工作报告。推进建设区乡(镇)两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组织全区行政执法机关进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细化工作,统一执法尺度和标准,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定期对重点执法单位全面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通过日常检查、专项监督检查、案卷评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各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四张清单”落实情况,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有力的推动了试点工作在我区落地落实。

2、持续推进放管服和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建立健全协调配合、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生态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切实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推进执法方式方法创新,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行政回访等柔性措施,规范涉企行政执法。

3、一体推动综合执法能力水平建设。组织开展2022年度西安区第二批和第三批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公共法律知识线上考试,并完成省平台相关信息的录入、审核及信息数据更新等相关工作。组织全区2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开展针对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专题培训,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坚持进驻式重点评查和报送式集中评查相结合,集中评查行政处罚案卷50余卷,行政许可案卷20余卷,并积极做好问题的反馈和督导工作,确保行政执法质量进一步提升。

(五)突出公开透明,全方位加强权力制约监督

1、充分发挥权力监督效能。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府会议成为常态化。今年以来接受政协民主监督7次,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4件、政协提案25件,按时办复率100%

2、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99条,其中重点领域公开信息157条。按照政府信息移送规定,及时将主动公开文件移送至档案馆信息公开查阅点。进一步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有效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整合、关停、注销流程,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监测工作,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等现象。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编制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以高质量的政务公开服务企业、群众日常工作生活。

(六)突出预防化解,全环化解社会矛盾

1、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集体讨论、繁简分流等案件审理机制,提升行政复议质效。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起,其中已办结行政复议案件3起。对于到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但是在管辖上不属于本机关受理的其他案件,已及时告知正确的途径以及联系方式,保证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统筹推进全区行政首长出庭应诉事宜,持续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工作机制。2022年以来,共处理6起行政诉讼案件,所有案件均履行行政负责人出庭程序,对于生效判决已严格按照要求履行完毕。

2、稳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积极打造个性化调解品牌,与市专业人民调解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矛盾纠纷化解、调解员培训等方面工作开展合作,同时将对涉及到物业纠纷、居民邻里纠纷等各类纠纷案件进行联合办理。成立全市首家律师调解工作室“黑龙江盛世律师事务所律师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共调解案件46件。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建立健全覆盖全区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网络,运用“网格+调解”“政府+民间”“行业+专业”等矛盾纠纷多元排查调处手

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需求。全年共

指导调处调解各类纠纷923件,调解成功率达98%

3、开展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紧紧围绕八五普法启动,制定《2022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结合“八五”普法规划、“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法律七进”活动,开展各类主题日法治宣传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先后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3﹒8妇女节”普法宣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社区矫正法集中宣传、民法典宣传月和宪法宣传周等为主题的普法宣传和法治讲座活动70余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千余人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资料3万余万份,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持续扩大。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照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区法治政府建设仍需加强;二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基层重大行政决策落实合法性审查存在困难。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破解。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面对新的职能要求,西安区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履行职责,创新发展,推动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法规学习,提高法治理论水平。落实政府常务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与法律法规学习相结合,加强对于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培训。组织各部门加强对专业法律法规和政策学习,积极参加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规范运行程序,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依法依规请示报告制度,防范重大执法行政争议风险,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加强法治能力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业人员,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履职、激励和保障机制,推动法律顾问事前介入、事中参与、事后问效机制落实。

(三)完善制度机制,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为准则,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并按照精简高效、职能清晰、运转顺畅的要求,动态调整各项工作流程。同时,继续强化阳光征迁、阳光规划、信息公开等制度规范。在各项依法行政基础制度不断完善的前提下,根据执法工作实际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评估工作,有针对性的进行修改调整。

(四)强化考核考评,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事项双随机抽查监管、干部职工学法考试为抓手,狠抓各项依法行政制度的落实,加强评查的强度和密度,通过评查不断提升执法案卷的质量,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水平。同时,强化日常绩效考核,定期对督办事项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切实发挥考评的“指挥棒”作用,

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工作人员恪尽职守,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标准开展工作。

(五)深化宣传教育,培育良好法治环境。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继续组织实施西安区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法律七进主题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突出民法典和宪法学习宣传,组织开展民法典和宪法主题宣传周(月)活动。持续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特刊、新媒体、培训等载体的宣传作用,拓宽法治宣传教育平台,使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真正入脑”“入心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

                                                                  2023年 1 12


来源:西安区司法局
撰稿:刘旭
校对:吴艳玲
一审:刘臣
二审:孙传垚
三审:杨洪武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