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西安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牡丹江市西安区
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西安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08 15:18:00    点击:2473


牡西政发〔2022〕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西安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2022-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6日

 

 

 

 

 

西安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为发展我区创意设计产业,赋能我区产业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牡丹江市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制定西安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我省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重点突破的工作基调,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用战略思维定位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整合全域资源要素,以培育创意设计人才为引领,以培育市场主体为突破,以促进产业融合为导向, 以建设产业园区为平台,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驱动,加快创意设计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步伐,形成产业发展新动能,为我区经济加速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到2025,“设计”产业链逐步形成,产业发展要素进一步聚集,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优化,逐步形成创意设计聚集区。

——产业集群发展初具规模以牡丹江互联网产业中心、西安区新文创产业园、国际书画文博中心、西安区新经济产业园等为依托,培育和引进一批创意设计产业市场主体,创意设计产业企业实现数量与质量双提升,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创意设计与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紧密融合,创意设计项目本土转化率全面提升,工业产品研发设计、农林产品品牌包装设计、文旅产品策划设计、商服产业策划设计等在经济转型中赋能作用更加突显。

——产业生态体系日益完善产业人才更加聚合,扶持政策更加完备,激励机制更加完善,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产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逐步形成产业发展资源要素洼地和创意设计产品产出高地。

三、产业发展重点方向

(一)重点发展以数字文化为内容的新文创创意设计产业

注重产业集聚化发展,推进影视动漫生产、电竞游戏、音视频制播、文化旅游等新文创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条的项目建设,实现产业效益倍增。大力引进和扶持域内外作家在西安区设立工作室,打造网络文学创作基地,挖掘我区影视生产策划潜力,实现由影视拍摄服务向影视制作生产转变,培育西安区原创影视作品品牌。加大与字节跳动、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的合作力度,提高网络直播作品的创意策划设计能力,整合全区直播人才队伍,培育一批“网络红人”打造一批“网红产品”,做大做强区域“网红经济”实施冰雪文创原创精品培育工程,设计打造一批现象级冰雪文创IP,发展冰雪音乐、冰雪摄影、冰雪绘画、冰雪文学、冰雪综艺、冰雪赛事、冰雪驻场演出等西安区特色项目。

全区引进或扶持建立网络文学作家工作室5个,(2022年完成2个、2023年完成1个、2024年完成1个、2025完成1个)。

新文创类产业示范企业(项目)10个,(2022年完成5个、2023年完成2个、2024年完成2个、2025年完成1个)全面叫响“西安区新文创”品牌。

牵头部门:区商务局

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政协办、区文旅局、区教体局、区经合局、温春镇、海南乡

)重点发展以文旅融合为内容的旅游创意设计产业。

立足“文旅富市”目标,坚持“文旅突破”发展战略,围绕打造“城西旅游”品牌,加强整体规划设计,将文化创意设计融入旅游线路、景区空间、产品服务,结合我区地域特色、民族文化和城区品味,融入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及其它文化衍生品等。依托万达时代天街、朝鲜民俗风情街、解放路百年老街、西九文旅街、绿洲金融街等特色街路建设的优势,推进文旅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成立牡丹江市美术馆、西安区朝鲜族创意产品设计工作室、朝鲜油画创意设计工作室,吸引“大师级”人才“候鸟式”入驻,开展创作生产、展览展示、艺术及设计技能培训,促进产学研成果转换,逐步形成“设计+”产业链。建设旅游精品线路,鼓励中兴村、温春镇文旅街区、解放路百年老街等景区设计开发沉浸式旅游、沉浸式娱乐体验产品,重点策划以红色游、生态游、民俗游、研学游等为特色旅游项目建设,鼓励和支持文化创意企业设计、开发、生产具有地域特色、民族风情、文化品位的旅游纪念品,提升旅游品牌附加值。发展旅游直播、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开展数字展馆、虚拟景区等服务。

全区引进或扶持建立旅游项目开发类创意设计工作室设计中心1个(2025年完成)

建设旅游精品线路5个2022年完成2个、2023年完成1个、2024年完成1个、2025完成1个)。

全区各景区基本实现创意设计特色化改造,智慧化旅游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西安区旅游品牌美誉全面提升。

牵头部门:区文旅局

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局、温春镇、海南乡

)重点发展以非遗项目为内容的文创产品创意设计产业。

落实国家《关于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对全区非遗文化项目进行采集、存储、转化、管理、展示和传播,使非遗文化资源更便捷、高效地传播和运用。丰富创意理念和表现手法,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开展网络展演,促进地方戏曲、曲艺、民乐等传统艺术网络线上发展。拓展非遗资源的文化外延,从非遗文化资源中提取无形或有形的元素,应用到现代设计领域当中,推进非遗项目活态传承,打造以非遗项目为内容的文创产品创意设计产业,鼓励采用萨尔浒文化、满族文化、民族服饰、特色食品饮品为主的非遗项目开发和运用。扶持“唐满格格旗袍”“满绣”等一批非遗项目设立创意设计研发中心,提升创意设计水平,推动产品品牌化、高端化。

全区引进或扶持建立非遗开发创意设计工作室设计中心1个(2022年完成)

建设非遗创意设计开发示范项目5个2022年完成2个、2023年完成1个、2024年完成1个、2025完成1个)

牵头部门:区文旅局

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温春镇、海南乡

(四)重点发展以赋能制造业为内容的工业创意设计产业。

立足我区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林木林纸等主导产业,重点推进海南民族工业产业园、富通空调配套产业园为代表的四个工业园区、培育形成一批地域特色鲜明、发展活力强劲、竞争能力凸显的特色产业园、园中园、配套园,加快产业链条关键环节的创意设计植入,支持企业和相关机构开展基于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配方、新款式的设计应用研究和创新设计,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功能、结构、外观等方面层次,提高产品智能化水平、可靠质量和品牌附加值。设立工业创意设计研发中心或创意设计功能区(创意设计小屋),以建设辐射省东南部地区装饰装修行业集散地为带动,鼓励支持企业研发设计团队扎堆入驻,形成工业创意设计产业聚集区。搭建平台,举办创意设计赛事活动,支持企业参与线上创业设计展会,实现云展览、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

全区引进或扶持建立区级示范性工业类设计工作室设计中心1个(2022年完成)

建设创意设计服务成果转化示范项目5个2022年完成2个、2023年完成1个、2024年完成1个、2025完成1个)

牵头部门:区工信局

责任部门:区经合局、区商务局、温春镇、海南乡

)重点发展以特色农业为内容的农业创意设计产业。

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将创意设计嵌入农产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推动创意设计在包装、功能、品牌方面的应用,提高农副产品和林下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策划设计一批具有绿色环保地理标志的农产品品牌,以全程可追溯质量保障体系,形成我区农业及农产品品牌新优势。强化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场所的创意设计,谋划推进老黑山冰雪小镇、温春文旅小镇、南拉古运动主题小镇等一批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特色小镇,努力实现产业设计创意特色凸显、资源要素支撑、强乡富民相统一的农业融合发展。结合“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鼓励东和农旅生态养殖产业园、西安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沙虎农文旅产业园为代表的六个农业产业园的信息技术创新,支持一批农业企业、专业农产品市场建设特色农产品展览展示馆(园)。

全区引进或扶持建立农业类创意设计工作室设计中心1个(2022年完成)

建设创意设计服务成果转化示范项目5个2022年完成2个、2023年完成1个、2024年完成1个、2025完成1个)

牵头部门: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温春镇、海南乡

六)重点发展以融合创新为内容的商服创意设计产业。

挖掘西安区特色文化的商业价值和消费吸附力,策划设计增强西部商圈、太平路传统商业区、万达新兴商贸区、朝鲜族文旅休闲区和连锁的文化底蕴,提升商品和服务增值空间。积极挖掘辖区“老字号”品牌的文化传承力和影响力,鼓励社会资本打造文化商务服务产品、交易服务平台和会展活动品牌,支持本地创意设计企业参与域外项目设计投标。

全区引进或扶持建立商务服务类创意设计工作室设计中心1个(2022年完成)

建设创意设计服务成果转化示范项目5个2022年完成2个、2023年完成1个、2024年完成1个、2025完成1个)

牵头部门:区商务局

责任部门:区文旅局、温春镇、海南乡

(七)重点发展以助力新兴产业发展为内容的新经济创意设计产业。

抢抓发展生物经济、数字经济、冰雪经济等新兴产业的有力契机,结合区情实际,将创意设计产业融入新兴产业发展布局中,发挥互联网产业中心示范效应,加快推进西安区新经济产业园建设,推动新经济产业聚集发展,以西安区新文创产业园为中心,建成集、散结合,基地+节点全市最大的直播电商基地;持续打造携程牡丹江呼叫中心、西三影视综合体、西安区新经济产业园数字经济“金三角”,加大政策扶持,鼓励平台经济、结算经济、集群注册等模式聚集发展。引进“政、产、学、研、用、金”一体化新兴产业的研发机构,招引北药种植项目,鼓励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持续催生孵化数字经济项目,形成多个专项产业群落,推进创意设计成果转化。

全区引进或扶持建立发展新兴产业类的创意设计工作室设计中心1个(2022年完成)

建设创意设计服务成果转化示范项目5个2022年完成2个、2023年完成1个、2024年完成1个、2025完成1个)

牵头部门:区委宣传部

责任部门: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文旅局、区经合局、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温春镇、海南乡

四、主要措施

一)搭建产业平台。鼓励电商企业、创业设计类企业成立创意战略联盟,推动创意设计人才资源、科技创新等要素向产业聚集。引导引进创意设计产业市场主体入驻,逐步形成规模效应、示范效应。鼓励和支持将有历史文化特色的老旧小区、街区和废旧工厂,改造建设成为特色文化旅游打卡点或创意设计产业集聚区域。(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区住建局、温春镇、海南乡)

(二)壮大市场主体。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我区创意设计产业市场主体发展。积极引进设有创意设计研发部门的企业。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领域,创办创意设计企业。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支持专业化的创意和设计企业向精、特、新方向发展,打造中小企业集群。推动创意和设计优势企业,根据产业关联度,支持和音乐器、唐满格格旗袍、“爆炒文化”等龙头企业实施业务合作,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联盟。支持有条件的创意设计研发企业“走出去”,扩大西安区创意设计产品和服务的国内外市场。(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财政局、区工信局、区经合局、区文旅局)

(三)强化人才支撑。实施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人才扶持计划,将创意设计人才纳入人才政策支持范围,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健全符合创意和设计人才特点的使用、流动、评价和激励体系。打造绿色通道,落实各项优惠措施,吸引西安区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发展。建立政府、企业、院校间的人才对接机制,搭建人才供给与需求对接平台。建立人才培训机制,加快建设西安区人才库引进专业人才补充空缺。落实股权激励政策,加强创业孵化,加大对创意和设计人才创业创新的扶持力度。(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人社局、区教体局、财政局、温春镇)

(四)加强财税支持。积极争取和利用好国家和省相关财税政策,支持文化创意设计企业发展。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领域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点,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按照国家和省、市政策,在资金和税收给予奖励和扶持。我区创意设计企业实现创新设计产品本地化生产,产生经济效益的,经政府部门认定,可以视情况进行资金再奖励再扶持。(责任单位:区税务局、区财政局、区工信局)

(五)加强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建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拓展贷款抵 (质)押物的范围,加大对我区文化创意和设计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加适合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的融资品种。积极引进专业文化产业保险组织机构,政府引导、探索设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投资基金,鼓励各类投资基金参与我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相关产业企业。(责任单位:财政局、辖区银行)

五、组织保障

(一)成立领导和工作机构。组建区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宣传部,加强对全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统筹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相关部门要组建实体化工作专班,细化责任分工,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合力,全力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发展。

(二)细化工作落实。组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落实重点工作“四个体系”工作机制。相关部门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细化落实工作方案和相应工作计划,研究制定配套文件,出台务实管用的举措,明确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抓好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将相关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工作纳入部门重点工作, 明确专人负责, 专班推进, 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三)强化工作联动。坚持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全区一盘棋” 思维,高度重视发展创意设计产业与其他产业发展的关联性,打破行业壁垒、部门间隔,强化行业与行业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以及部门与乡镇之间的工作协调性,进一步汇聚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推动产业发展过程中,各乡镇、相关部门既要完成本地、本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也要协同作战,特别是需要多部门共同推进的事项或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会商研究,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四)建立科学评价机制。统筹利用各行业发展政策措施,探索出台促进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激励政策、招商措施和产业评估体系,建立更加灵活、更加科学的产业发展内外部环境和评价机制。完善文化产业统计制度,加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类产业统计、核算和分析,为产业发展评价提供科学依据。区委宣传部会同相关部门对本《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监督检查和科学评估,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区委、区政府。

(五)营造产业发展氛围。针对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负责人对发展创意设计产业观念不新、认识不足的问题,开展针对性专题学习和培训活动。积极参加省、市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专题培训,加强对省、市级规划内容的把握,进一步理解和领会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产业的发展意图、发展要求和发展任务。聘请深圳、上海、武汉等地国内创意设计产业研究专家学者、行业协会负责人,来西安区开展专题培训辅导,加强对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前沿、发展态势的全面了解,开阔视野,提高发展产业的业务本领。加强宣传,普及创意设计知识和发展理念,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文化创新,大力发展创意设计产业的良好氛围。


原文下载: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西安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