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牡丹江市西安区
西安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4 14:36:00    点击:985


西安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全力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法治西安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依法治区建设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及时调整组织机构。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按照职务变动,调整人员组成三个协调小组组长由区委常委任:二是落实领导学法制度。2021年,全区领导集体学法20次,区委常委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集体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次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哄抬物价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出台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指南,全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召开区委全委会议。对全区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制定《西安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共西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加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突出来抓。全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全区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一把手”负总责、部门各负其责、区街联动、相互配合的依法行政工作格局。今年我区还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推行台账管理,建立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制度,要求政府各部门党组和乡镇党委政府每年末报告法法建设情况和领导班子述法,全力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施。

(三)强化督察机制,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制定《西安区法治政府与责任落实督实工作实施细则》《西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督查工作实施方案》,始终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指挥棒”,纳入全区目标考核体系,通过专项检查、综合评价等形式。严格进行考核,与奖励惩处、干部任务相挂钩,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坚持依法防控,疏堵结合,抗疫斗争精准有力

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启动“一级响应”,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累计召开区防指会议78次、发布通告13则、防指文件138个,及时按下经济社会运转暂停键,2500余名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社区村屯、交通枢纽、隔离宾馆日夜奋战,带动全区上下共克时艰,1个先进集体、3名先进个人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坚决落实四早措施,实施最严格的排查管控,迅速控制疫情扩散。累计排查风险人群22136人、落实管控13335人、封控管理风险小区14个,关键时期7天完成19万人核酸检测,顶住俄韩等入境管控压力,对1151名入境人员全部闭环管理,有效维护了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一证三宝”严格执行,“五类重点人员”全方位线上监管、村屯卡点全覆盖视频监控、居家隔离“电子门封”全时段无缝管控措施,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认可并在全市推广。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持续巩固抗疫成果。全面落实抓哨点、强流调、扩检测、堵院感各项措施,累计防疫支出2825万元,硬封闭自管小区、单体楼178个,开发公益性防疫岗位270个,常态化落实冷链仓储、大型商场、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防疫专员110名,为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安心答卷”。制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区66个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和462名人民调解员积极响应,参与到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化解、防疫宣传中,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2件,其中涉及疫情防治纠纷9件,实现在防控疫情期间矛盾不上交,维护疫情期间社会和谐稳定。组织律师深入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律师进企业”服务走访活动5次,对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提出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促进企业全面健康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7件,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我区还依托“法律服务热线”免费提供咨询,疫情期间解答各类法律问题221人次。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执法规范程度显著提高。

(一)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监管。积极推进温春镇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组建了卫健、城管、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农业农村、水务等业务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立了简约高效、职责清晰、执法有力的各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加强行政执法“身份证”管理,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全面完成了第-轮执法换证工作,全区1个镇、15个行政执法单位,62名行政执法人员取得政执法证,从源头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为全区15个行政执法单位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提高了执法透明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卫健、市场、安监、教育等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出具整改意见书,并督促限期整改。

(二)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监管。出台了《西安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明确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对象、审查主体、审查程序、审查内容等,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应审尽审。在规范性文件审查过程中,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着重审查是否符合职权法定原则、上级规范性文件要求、国家现行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等。截至目前,西安区现存规范性文件6件。

(三)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牵头,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1个督查组,对1个乡镇和5个部门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主要围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并座谈等方式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评估,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反馈,提出整改建议。根据督查工作方案,督查组将对督查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后,下发正式督查反馈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并向区委区政府作出专题汇报。

(四)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开展执法人员岗前培训,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必须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网上答题和专业考试并通过考核方可发放执法证,组织第二轮28人参加培训。同时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邀请市相关部门业务领导授课,旨在打造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

四、不断坚持完善机制,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

(一)推进重大决策法治化。落实司法局负责人和政府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印发了《西安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西安区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重大决策事项出台决策前开展风险评估、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听证的,并将听证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今年政府常务会议7次,对重大决策议题、投资改造项目等方面的合法性审查26件(次)使政府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

(二)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组建了由律师、行政机关专业人士组成的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制定《西安区法律顾问管理制度》,为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审查把关,发挥法律顾问团在事前咨询论证、事中审查把关和事后的作用。今年,政府法律顾问对各部门提交的行政合同、重要文稿、文件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和修改,出具审查建议17个,提出修改建议36条。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提高政府依法决策和治理水平。另外,我区在全市率先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方式为2个乡镇31个村配备农村法律顾问,帮助起草、修改、审查合同18余份,受到农村委会一致好。

(三)建立决策咨询论证和决策机制。由10个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覆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行业领域,为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论证服务,今年对温春新镇污水处理站、西水源地沿线9个村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开展论证,充分发挥专家的“智囊”作用,广纳善策,避免决策失误,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提升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府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一)行政复议渠道不断畅通。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用,及时纠正违法或不适当的行政行为,依法受理、审理行政复议案件,提升政府公信力。今年共收到复议申请3件,不予受理1件、撤销1件、办结1件。通过调解、和解的方式解决行政争议2件,充分发挥了行政调解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行政复议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面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落实行政应诉案件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按规定向人民法院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其他相关材料,保证人民法院审判活动的顺利进行,全年共承办区政府行政应诉案件2件,已结2件。组织全区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和一线执法人员旁听案件审理1次,提高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与区法院联合召开联席会议,9个行政执法单位领导直接沟通交流,通报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健全行政纠纷化解机制。通过整合非诉讼纠纷的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非诉解决服务,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化解纠纷的服务平台。目前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未来中心将会发挥各部门深度融合的职能,将法律服务辐射到2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公共法律服务站和58个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全面构建“一核多元”的组织架构。

(四)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今年以来,西安区法律服务机构受理咨询269人次,接待群众来访46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8份、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件,刑事援助案件14件;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特殊群体”活动,深入到各村(社区)发放联系卡1千余份;在区检察院、区法院安排派驻律师值班,做到了及时指派全覆盖,同时与6个律师事务所对接6个街道办事处进驻免费担当社区法律顾问。

六、深化服务体系改革,政府职能加快转变。

(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制度,对堵点环节“动刀子、下狠手”,破除企业和群众办事“中梗阻”。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办好一件事”窗口,梳理公布了首批“我要开店类”10件事,办事企业、群众只需要取一次号,在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即可一次性办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8月份发出了城区首例“办好一件事”证照,在全市推进“办好一件事”改革会上做经验交流。

(二)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梳理区级依申请类权力事项292,可网办总数271項,网上可办率为92.8%,“零跑动”事项占比77.05%,均为城区首位。商事登记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率达到100%,个体工商户登记达到95%以上。政务外网已经开通至乡镇、街道一级。

(三)开展惠企活动,推动经济复苏。开展了送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四送一服”行动,走访企业1741户,兑现相关政策785户,涉及金额1600余万元,帮助中小企业贷款4625万元,解决各类问题400余个,全年新引进市场主体2300余家。

(四)全力推进政府信用承诺制度。建立信用承诺制度,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158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通过“一区通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全程代办,不见就办”方式,打造受理前服务最优,受理后时间最短服务理念。特别是疫情期间采取“网上办、预约办、错时办”方式,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356件,办结 1356件,全年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5000余件。电话咨询2400余人次,复工复业备案共计收到1800余个,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协调企业和群众各种诉求共计11件。帮助企业群众修复在信用中国上的不良信用13条。


七、强化法治教育,营造尊法守法良好法治氛围

(一)建立健全了区政府领导学法制度。制定西安区2021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对讲次安排、学法时间、主讲单位等事项作了规定,在学习方式上灵活调整学法内容,重点围绕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与拟研究议题较为密切的法律法规,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能职责。在讲解上安排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领学解读,形成各部门共同参与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的新局面。 2021年共学习《民法典》《审计法》、《公务员法》等15部法律法规,通过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对重点法条进行深入阐述,有效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二)“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成立了西安区“七五”普法总结检查验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确定专人负责,全力组织实施,顺利通过省市级考核组的验收,检查验收组对我区的“七五”普法工作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我区在普法中的特色亮点和红旗村红色教育基地与法治教育相结合给予高度评价。我区制作“七五“普法汇报专题片被选送到黑龙江普法网播放。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开展法治讲座46场次,法治宣传活动78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千余人次。现场向群众发放各种法治宣传资料3万余万份,悬挂横幅130条、张贴宣传图片350余幅,发放《社区矫正法》和《民法典》200册,在区司法局普法微信公众平台,编发普法信息122条。

(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纵深开展主题普法宣传,先后开展防控疫情期间法律法规宣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社区矫正法》集中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和《民法典》等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19次。完善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法治宣传队伍,广泛组织开展经常性、多渠道的法治宣传活动,推动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四)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制发《西安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促进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夯实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网点,打造8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27个社区法律之家,形成“区中心为枢纽、街道服务站为支柱、社区服务室为触角”的三级实体平台。创新打造“社区法律顾问室”,选聘优秀律师参与社区法律服务,通过专业的律师团队为居民提供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等“一站式”法律服务,实现“一社区一律师”全覆盖。

八、存在问题和明年工作思路

2021年,西安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制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个别部门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加强;二是行政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一些行政部门和执法人员执法状况与法治政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重实体轻程序”现象仍需改善,行政监督还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机构力量薄弱。区司法局现有负责政府法制工作的人员、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四是工作推进不平衡,乡镇(办事处)与政府部门之间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存在落实效果差距大等问题;五是部门自建系统和网络专线系统接入繁多,与政务外网还没有完成对接,信息还不能共享。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明年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2022年,我区依法行政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谋划《西安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培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确保全区依法行政工作健康、有序、稳步推进,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2021年12月25日


来源:西安区司法局
撰稿:符鹏程
校对:姜宇
一审:刘臣
二审:刘影
三审:孙传垚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