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沿江街道:聚焦能力再提升 打造全能社工队伍

    发布时间:2021-09-14 18:34:00   点击:1650

         沿江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综合治理网格化为基础,积极探索“打造全能社工队伍”的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社区工作人员不分条线职能,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由“专能”变成“全能”,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进程。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全能社工”活动载体,开展“集体+自学”、“宣讲+研讨”、“线上+线下”三大学习模式,抓实“学、思、悟、践”四大环节。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撰写心得等形式,坚持读原著、悟原理,组织学习交流会、研讨会、读书会6次,专题党课3次,专题学习12场次,观看党史教育片10场次,累计撰写研讨材料、个人感悟50余篇,党史学习笔记50本。参观牡丹江博物馆和烈士庆祝馆、杨子荣庆祝馆、解放路百年老街等6个红色教育基地,引导社区干部学理论、读原著、比先进、谈感受,在交流过程中,把工作职业摆进去,提升自身能力建设。

    二是提升业务能力。

           形成全科社工培训、“精英社工”培训、新入职社工轮训等社工培训体系,帮助全体社工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对照“全科社工”涉及的具体条线,邀请市委党校专业教师、区直各部门业务骨干开展各项政策培训,通过政策讲解、案例分析、实操解答等帮助社区工作者掌握居民服务过程中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全方位拓展社区干部的工作思路和视野,同时开展业务知识考学3次,检验社区干部学习效果。在“精英社工”培养方面,积极鼓励社区工作者考取专业社工证,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观摩、深度参访学习、案例分享等方式,提升他们的社区治理能力。针对“新入职社工”,请优秀社区“两委”负责人、社区治理领域的专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以实际工作为背景,通过开阔视野、案例分解等方式分享自身经验、感悟,结合小组讨论、个人演讲等形式,帮助新入职社工全面认识社区工作。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

           在工作中实行“1+2+X”全科社工创新试点服务新模式,即“1”为网格长、“2”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名轮值人员,“X”为社区工作者全部下沉网格。现在每天由1-2名“全科社工”在社区党群中心坐班,形成“一门式受理、一口式导清、全科式服务”的社区工作机制,完成95%以上的办事居民接待工作。简单的业务随时办结,复杂的业务前台受理、后台办理,“全科社工”之间实行AB角,互为补位、各展所长,杜绝居民办事“跑空趟”现象。下沉社区工作者深入小区、深入居民,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将隐患问题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群众的满意率。

    四是练就过硬本领。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社区干部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全能社工”培训中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一环。梳理了利民实事清单21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15条,定时定人专班推进,空调小区拆违、五中后身平房区500余户居民停水问题、弃管小区运管楼清掏马葫芦等21件利民实事全部办结。社区干部联合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大力开展联建联创、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工作,开展社会救助、结对帮扶、美化家园等主题实践活动60余次,进一步锻炼了社区干部的人际交往与沟通、应急、组织等能力,形成了人人争先担当的良好工作氛围。

         沿江街道将持续打造全能社工队伍,在转变治理观念、完善自治功能、创新服务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通过评选“首席社工”、“全能型社工”,进一步激发社工潜力,不断增强社工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真正实现社区服务提档升级。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