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牡丹江市西安区
西安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9 16:56:00    点击:3853


西安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9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筹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将其摆在全区工作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的重任抗在肩上、抓在手上。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在《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进行重点安排,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今年我区还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推行台账管理,建立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要求政府组成部门和乡镇政府每年末要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施。

二、严格监管措施,加快推进政府依法行政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监督管理规定,政府部门代政府起草的规范性文件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报区政府审议,全年审查区政府规范性文件4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形成最新目录向社会公开,2019年区政府规范性文件保留执行4件,废止6件。

()加强行政执法监管。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公安分局、卫健、市场、安监、教育等行政执法单位的63个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切实加强个案监督。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78人参加网上培训考试。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资格证件清理,未发现无证违规执法情况。

()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增强证据意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为全区15个行政执法单位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提高了执法透明度。

三、健全决策机制,加快推进政府依法决策

(一)加强决策制度建设。制定印发《西安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规范区直各部门和乡(镇)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出台《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通知》,规范审核程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对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出台决策方案前广泛征求意见,按规定需要组织听证的,将听证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开展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工作,将风险评估报告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今年共召开7次政府常务会议,对21项议题进行了研究确定。

(二)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完善并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形成“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为主,事后法律救济为辅”工作机制。指导全区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西安区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方案》和《西安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将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纳入西安区依法行政考核指标,制定《西安区政府聘用律师管理实施办法》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政府法律顾问对各部门提交的行政合同、重要文稿、文件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和修改,出具审查建议21个,提出修改建议49条。

(三)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和决策机制。由10个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覆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行业领域,为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论证服务,今年已经对个项目开展论证,如先锋医院合作协议都充分发挥专家的“智囊”作用,广纳善策,避免决策失误,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提升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

四、推动依法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受理、审理行政复议案件,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2019年,共接待行政复议申请人6人次,接收行政复议申请1件,受理1件,不予受理0件,2019年受理的案件已全部审结。通过调解、和解的方式解决行政争议2件,充分发挥了行政调解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行政复议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面做好行政应诉工作。2019年,共组织承办区政府行政应诉案件2件,已结1件,在审1件。承办区政府为被人的案件1件,已结1件。组织全区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和一线执法人员旁听案件审理2次,提高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与区法院联合组织召开联席会2次,同10余家行政机关领导直接沟通交流,通报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健全行政纠纷化解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一律不予受理。完善各级调解组织参与信访工作机制,我们在区信访办、在2个乡镇6个办事处分别设立调解室,一年来,调解纠纷103件,防群体性上访等事件7件127人,排查纠纷263件,组织调解员167人参加司法部组织的人民调解大讲堂视频培训5次。

()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在全区形成以法律援助中心为龙头的,覆盖镇乡、街道、检、法、律师事务所、村(居)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体系。赋予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和村(居)法律援助联系点服务律师的法律援助初审权,方便困难群众就近得到法律援助,打通法律援助服务最后一公里。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完善律师值班制度。2019年,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2件,其中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累计165万元。

五、强化普法宣传,营造尊法守法良好法治氛围

()建立健全了区政府领导学法制度。积极推进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定西安区2019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部署全年常务会议学法内容。以区政府常务会议为依托,2019年共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25部法律法规,通过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对重点法条进行深入阐述,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

()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广泛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使法治理念真正深入人心。全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7次,举办各类法制讲座68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85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2万余份,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平台,编发普法微信95条。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密法》、《统计法》、《安全生产法》和扫黑除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周等活动。完善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法治宣传队伍,广泛组织开展经常性、多渠道的法治宣传活动,推动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六、存在问题和明年工作思路

2019年,西安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制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个别部门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加强。二是各部门还不同程度存在行政职权履行不充分、执法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法制机构人员数量和专业能力水平与现行工作要求不够匹配。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明年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2020年,我区依法行政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培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确保全区依法行政工作健康、有序、稳步推进,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特此报告。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