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制品产品消费小贴士-牡丹江市西安区
乳制品产品消费小贴士
发布时间:2021-03-29 08:29:00    点击:2722


乳制品产品消费小贴士

 

    乳制品之间易于混淆的情况:

牛奶中往往容易混淆的是灭菌乳、巴氏灭菌乳、调制乳,要查看原料情况、产品宣称、保存条件等。要特别注意的是,传统意义上的巴氏杀菌工艺一般是指65℃~75℃,保持15s~20s进行杀菌。目前市面上出现了所谓的采用“超巴杀技术”的产品,采用不低于120℃,保持1s左右进行杀菌,销售场景与巴氏杀菌乳一致,该类产品属于高温杀菌乳,抽样和购买时要特别注意。还要注意的是发酵乳和风味发酵乳、乳粉和调制乳粉的区别。

乳制品与其他产品易于混淆的情况包括区分乳制品、饮料及其他类型产品,可通过产品名称、配料表及营养成分表等辨别。

与饮料区分:

 

一是产品名称上有“饮料(饮品)”“乳味”等标识,则认为该产品不是乳制品,尤其注意乳饮料、乳酸菌饮品等。二是产品配料表,配料是按照加工食品时含量递减顺序排列的,若乳制品的乳含量≥80%或配料表第一位为乳或乳制品,则归属于乳制品;若配料表中水或其他原料在乳之前,普遍认为该产品不是乳制品。三看营养成分表,液体乳(包括酸奶)蛋白质含量≥2.3g/100g,而含乳饮料蛋白质含量仅要求≥1.0g/100g或≥0.7g/100g另外,要特别注意故意使用较小字体标示产品属性的情况,如“饮品”“蛋白饮料”“乳酸菌饮品”“复合蛋白饮品”“酸奶风味饮品”“酸奶饮品”等。还有一种情况,某些许可类型为普通食品类固体饮料,如蛋白粉或蛋白型产品,可能会认为是乳粉类。

 

奶片与压片糖果区分:

参照奶片执行的地方标准,奶片、奶条主要是以乳粉、白砂糖、乳清粉、麦芽糊精、淀粉等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经配料、混合、成型、干燥等工艺制成的固态成型制品。但市面上有一种产品许可类型为压片糖果,主要原料是葡萄糖、麦芽糊精、植脂末等,而乳粉在配料表的较后边。

奶油与人造奶油区分:

 

奶油与人造奶油也容易混淆,其原料本质差异很大。参照GB 19646,奶油是指以乳和(或)稀奶油(经发酵或不发酵)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它原料、食品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经加工制成的脂肪含量不小于80.0%产品。而人造奶油,参照GB 15196,是指以食用动、植物油脂经氢化、分提、酯交换等工艺制成的产品。

 

    孕产妇乳粉与孕产妇营养补充食品区分:

 

孕产妇乳粉一般会依据GB 14880使用部分营养化剂强化某些营养素,该产品属于调制乳粉,符合GB 1964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的要求。有时会与孕妇及乳母营养补充食品混淆,该类产品作为一种高密度的营养补充食品,产品中微量营养素含量会显著高于强化的孕产妇乳粉,该类产品需符合GB31601和GB 13432的要求。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
联系电话:0453-5899652 0453-589966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0号

您是本站第 92544 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