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工作信息

    疫情工作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疫情防控 > 疫情工作信息

    专家:严防家庭聚集性感染不可松懈

    发布时间:2020-06-16 08:4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2618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肖健齐。

    降低感染风险,首先就要做到少出门、不聚集,防止家庭聚集性感染。肖健齐说,要远离人多且密闭的环境,如超市、商场、饭店等场所。避免和发热、咳嗽、打喷嚏的人密切接触。出现发热要及时就医,特别是从外地返回或与外地返回人员接触后出现发热,及时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不自行治疗,不聚餐,不与无关人员接触。

    “勤用流动水洗手,条件允许时尽可能使用肥皂、洗手液,洗手方法我们首推六步洗手法,洗手要揉搓15秒以上,如果没有流动水点,我们可以随身携带一瓶便携装的快速洗手消毒剂,同样使用六步洗手法进行手卫生。平时我们要注意,不能用未清洁的双手去揉眼睛、接触鼻粘膜,每次进餐前和外出回家后,手卫生都是必不可少的。”肖健齐说,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必不可少。要注意卫生保洁,对室内外环境展开大扫除,创造干净整洁的室内环境。勤开窗通风,每天至少开窗通风两次以上,每次至少半小时。空气流通能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同时,肖健齐表示,不应随意吐痰,尽可能不与他人握手,未戴口罩时如果打喷嚏或咳嗽,应使用纸巾掩住口鼻,如果没有纸巾或来不及拿出,可使用手肘部位掩住口鼻。出门注意戴医用外科口罩。戴口罩时,要注意颜色较浅的吸湿层朝内,颜色较深的阻水层朝外,戴上口罩后,注意调整鼻梁部金属架,使其与脸部更好的贴合,以提供更高的防护效果,口罩如因各种原因打湿,可以判定已丧失防护效果,应立即更换新口罩。

    另外,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也非常重要。肖健齐强调,要规律起居,按时入睡,保证充足睡眠。多吃含蛋白质多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多吃水果蔬菜,特别是含有维生素C的水果。不吃发霉、变质、未煮熟的食物。同时,保持健康的心态,要正确获取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权威发布的疫情信息。不轻信、不传播不可靠的疫情信息。面对疫情,切不可有侥幸心态,我们每一位社会成员都应当客观认识疫情、冷静面对疫情、科学预防疫情。

    肖健齐呼吁:“面对当前疫情形势,每个公民都应履行社会责任,做好科学防控,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全力配合,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