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防疫情值守担当 控小区尽责作为 众志成城诠释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记牡丹街道新兴社区交通楼小区防疫值守组

    发布时间:2020-03-10 14:46:00   点击:1963

    2020年的春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打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战“疫”中,家庭是防疫的最后一道紧密防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保证每个家庭居民安全健康地度过疫情,是每名共产党员、每个志愿者对国家、对人民群众所做的最大贡献!

    不同的性别、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岗位;共同的担当、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使命;他们在集结号吹响后,集合在党旗下逆风前行,勇敢地出现在防疫第一线,在新兴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和新兴社区的统一指挥下,组成了交通楼小区防疫情防控值守组。

    居民小区是市民的家庭园区,也是联防联控疫情的第一线。小区大门,是居民出入的第一道关口,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全面升级小区监控力度,严格执行居民出入登记制度,24小时严防死守,为的是将病毒隔离在家园之外。



        “我是党员、我是志愿者,必须上”是交通楼防疫值守组所有人员的态度和信念

    把小区大门这道防线守住,就是掐断了疫情传播的渠道。他们毅然逆行,听从调度,服从安排,展现了共产党员、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作为。组里有一名老同志叫黄立平,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党员干部,还有两个月就到了退休年龄的他,不顾自己血压高的情况,毅然决然地站到了值守小区的最前线,每天的值守时间他跟组里人员一样时段,风里雪里,早早提前到岗,真真正正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老骥伏枥再出征”的风采。当小区的居民们在温暖的家里做早饭时,作为志愿者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研究所的干部刘永利,每天早6点前都按时站在第一班的值守岗位上,临街的居民们透过家里的窗户早早看到他在小区大门前坚定的身影,这身影就是小区居民的“守护者”,也是这场疫情风暴里的“压舱石”。刺骨寒风里,雪花飘飘中,值守交通楼小区的他们执着、勇敢地坚守在岗位上,没有什么困难能够割断交通楼小区的防疫防控责任担当和同舟共济守卫美丽家园牡丹江的深深情怀。



    “把我排上,我顶一班”不是华丽的客气言语,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但是交通楼防疫值守组所有人员和社区人员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行动写就了这份不平凡的勇气和担当。

    西安区牡丹街道新兴社区办公地是负责管辖地域的防控疫情大本营,新兴社区全体人员带领全体社区党员、志愿者认真落实上级防控疫情的总体部署,时刻把社区居民的安危和需求挂在心上。新兴社区书记李铁娟率先垂范,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每天都及时地把上级的要求传达到各组,还积极做好社区各值守组的组织协调和相关保障工作,每天从早上忙到深夜才回家,“白+黑”成为了工作常态。当她得知交通楼小区防疫值守组志愿者庞东红因站岗着凉,拉肚子不能坚持第二天的值守任务,交通楼小区值守组出现人员短缺时,她说“明天我在别的小区值完后,把我排上,空的班我来站”。新兴社区副书记李梦南得知交通楼小区值守的高垚脚踝受伤后,她说“明天我在汽车大楼小区早上6点至9点的班,12点至15点在西平安区小区值完班后,我到你们组再顶一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危难时刻显担当,李铁娟、李梦南为社区全体党员做出了榜样,他们和全体党员、志愿者一道担负起守护家园的共同责任,成为这场战“疫”中的“硬核”力量。



    “我没事,能坚持”不是什么豪言壮举,却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二月的上旬,牡丹江遭遇寒潮,气温骤降。刺骨的寒风卷着雪花把前一天马路上的冰面覆盖了,来自牡丹江市税务局的党员高垚,深夜值守结束后,在回家途中不慎踩在雪下的冰面上,导致脚踝受伤,关节肿的老高,但他没有向任何人说,第二天又出现在值守的岗位上。当得知高垚伤了脚踝的情况后,组里同志劝他赶紧回去治疗时,他说“我没事,能坚持”,一直完成了自己值守的时间段,才一瘸一拐地离开值守岗位。交通楼小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每个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党员、志愿者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都很大,但他们不退缩,不畏惧,顶得上,扛得住,用直面风险、无所畏惧的姿态,守护着身后居民的健康和生命。



    “没问题,你放心”不是什么平常的话语,关键的时刻起到重任来扛的率先作用。

     牡丹江市税务局的党员曲伟,被新兴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和新兴社区赋予交通楼小区防疫值守组组长职责。他是一名军队转业干部,18年的军旅生涯锻造出冲锋在前、战之必胜的性格,在值守中以身作则,认真履职尽责。他于2月7日主动到新兴社区报到,参加了进户排查、张贴公告、楼道消毒工作,2月10日上岗的第一天,他就查找到小区防控的漏洞,把交通楼小区东门用居民的自行车进行了阻挡封闭。在值守过程中严格落实社区临时党支部和社区的指示要求,落实各项指示始终不打折扣,“没问题,你放心”已经成为他的标准答案。曲伟同志带领全组党员、志愿者扎实负起责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每天安排值守人员班次,明确职责,针对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明确对策,把“关住门、看住人”的总体要求贯彻如一。



    “没事你排吧,夜班我来站”不是什么困难都没用,关键时刻他们显“身手”。

    交通楼值守组每天都要进行人员值守班次的轮流排班,他们无论排到什么时段的班都毫无怨言,都心甘情愿的接受。来自市环保局的党员魏立辉从值守的第一天起,始终是值守夜间的班,从来没有说过苦、叫过累;牡丹江市电动车协会的党员孙印刚来到小区值守后,从来不说不讲,始终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安排班次都愉快地接受,积极要求值守晚班,值守小区有两次是23点至6点的班,他始终没有任何怨言。中国银行牡丹江分行的党员刘可群自参加交通楼小区值守后,没有值过白班,全是晚上的班次,他说关键时候人要有格局,有担当奉献。这些党员干部主动承担着最艰苦、最困难的夜间值守任务。他们没有困难吗?不是,他们也是上有父母下有儿女的普通人,他们也是好长时间没有去看望父母了;他们有的也是双职工,夫妻双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幼小的孩子没人照顾。这些困难在他们眼中没算什么,无论排到夜间什么时段的班,他们都说“没事你排吧,夜班我来站”。寒风冷雪中,从外到里的寒气侵蚀着他们的身躯,他们无怨无悔,从来没有出现脱岗漏岗问题,他们严把交通楼小区“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的第一道防线,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关键时刻逆行而上当先锋作表率。



       “查紧点、细致点”,不是什么战时命令,却胜似临战命令。

    坚决管住交通楼小区居民出入的西大门,是落实牡丹江市委、市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关键环节。全组党员、志愿者深知自己的职责所在,排查、登记、宣传,每项工作都有序进行。交通楼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位于西安区繁华商业地段,地段范围内人员流动性很大,小区居民中干个体的户较多。按照社区防控疫情的要求,全组人员认真检查登记进出小区的人员和车辆,详细登记每一位进出人员的姓名、身体状况、来访地址、来去时间等相关信息。对于日常上班人员和居家人员严格实施分类管理,核对身份发放通行证,摸清了小区居民住户的基本情况,有序地保障了交通楼小区管控方式的顺利开展。全组人员坚守一个信念,外来人员绝对不允许进入本小区,对于不是本小区的居民和其他闲杂人员一律劝阻不得进入,特别是对来小区聚餐、串门等人员全部进行制止,坚决挡在小区大门之外。面对个别居民不理解的言行和行为,他们总是耐心地解释采取这些防控措施是为了保证居民们的身心健康需要,反复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和上级发布的通知通告。来自西安区司法局牡丹司法所的党员王莹,是这个组唯一的女同志,她克服了孩子幼小等等生活中的困难,她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法律法规知识,在白天值守的时间段,向居民们讲解牡丹江市、西安区关于防控疫情的公告,积极引导小区居民不信谣、不传谣,正确面对疫情防控,让遵守防控疫情规定成为小区家喻户晓的行为规范。因小区较长时间的封闭管理,个别居民居家不出门难免产生焦燥情绪,容易因进出登记而生厌倦心态,面对这种情况全组值守人员都积极做好细致工作,语言用的软一点,态度用的亲一些,从多关心理解居民的角度出发,积极疏导,努力化解,最大程度地赢得小区居民的理解和信任。全组人员用夜以继日、任劳任怨的辛勤工作,换来小区居民的暖心、安心,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你们辛苦了,有你们就放心了”,不是什么直系亲人,但却有了亲人般的情谊。

    寒风中有党员的身影,深夜中有党员的身影,清晨中有党员的身影,交通楼小区的居民从最初的怀疑到如今的敬佩。进出交通楼小区居民多次问值守人员你们是哪的,值守的人员总是微笑着说:“我是党员!”小区门口的积雪值守人员给打扫,门口的垃圾值守人员给清理,小区居民们外出购物时,看到这干净的大门口,都会发自内心的说一声“辛苦了你们”。在小区内溜达的大爷大妈总是说“孩子,找个地方暖和暖和吧。”有些年轻人匆匆的留下热帖、口罩等防护物资,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有些居民送来了热乎的牛奶和鸡蛋;“你们在这值一晚上吗,有你们在这值守我们居民就放心了”。值守岗暂时成了小区快递物品的收留站,居民日用物品临时保管站。全组人员的实际行动让小区居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间,用质朴的行动和语言为防疫值守组“点赞”。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交通楼防疫值守组党员、志愿者吃苦在前,无私奉献,不舍昼夜,不计得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交通楼小区全体居民的民心和敬意。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西安区牡丹街道新兴社区交通楼小区防疫值守组的曲伟、刘永利、黄立平、魏立辉、高壵、王莹,还有曾经支援这个组值守的牡丹街道的范彦阳,牡丹江电动车协会的党员孙印刚、庞东红以及郭宏亮等人,只是全市值守小区的党员、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们和全市党员、志愿者一道默默奉献、任劳任怨、恪尽职守。虽然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他们逆行而上,心系群众安危,疫情面前,才会不退缩,勇担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真心、真情、真爱守护着牡丹江这座美丽的城市;用众志成城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愿所有的党员、志愿者勠力同心,共克时艰驱散疫情阴霾,换祖国大地春暖花开!

    牡丹江加油!黑龙江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