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工作信息

    疫情工作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疫情防控 > 疫情工作信息

    口罩实在不够用?医生亲授两种自制口罩的方法,快学~

    发布时间:2020-02-14 18:15:00   来源:黑龙江晨报   点击:1535



    疫情当前,口罩实在不够用怎么办?
    今天,小编给大家分享两个知名医院的自制口罩技巧,在物资确实匮乏的条件下,大家不妨试一试。
    1
    地坛医院自制口罩

    材料:16块医用棉纱、软尺、针线、2条大于50厘米的棉布条
    2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自制口罩

    材料:16厘米*18厘米的医用无纺布一块、14厘米*18厘米的医用棉纱2块、大于50cm的棉布条2条
    过程如下:
    1、按尺寸先剪裁无纺布,纱布两层(比无纺布上边缘与下边缘分别略小1cm,左右与无纺布同齐);

    图片来源:中山六院
    2、把无纺布上边缘折入包纱布缝线,下边缘折入包纱布缝线(折入方向同一面);

    图片来源:中山六院
    3、在左右两边在4cm下方分别打褶,每折2cm,一共打3个褶,褶子的方向一致朝下,口罩下边距离最后的折缘有3cm左右;

    图片来源:中山六院
    4、把两条棉布条分别包边缝上,口罩上端白边带留的长度要略比下端长一点,因为上端需要扎在头顶上端,下端扎在颈上;

    图片来源:中山六院
    5、最后把多余的线头剪掉;

    图片来源:中山六院
    6、最终口罩成型:上下缘分别长18cm,两边宽9cm。
    7、对制好的口罩进行灭菌消毒。
    如果确定制作口罩的材料没有被污染,制成的口罩就可以直接佩戴了。
    如果不确定这一点,则需要对口罩进行消毒处理。医院采用的是50分钟高压灭菌的方式,如果家里不具备这种消毒条件的话,可采用蒸煮或酒精喷雾的方式对口罩进行消毒处理。
    注意
    中山六院的医护人员使用的无纺布来源于器械打包的无纺布(不是手提袋那种普通无纺布)。
    本来这种无纺布就由三层结构组成,S层,M层,S层,其中M层有阻菌作用,是此口罩发挥作用最重要的材料。
    为了更方便佩戴和舒适,医护人员才在口罩最里面加了双层纱块,因此,这两层纱布是不具备隔绝病毒作用的。
    所以,如果大家有合适材料,普通人也可以自己做。
    再次强调下,自制口罩是在口罩用光、买不到新口罩,又不得不出门时的临时应急办法!
    同时也是自己咳嗽、打喷嚏时,防止飞沫传染给他人的应急办法!如果是去医院或人员密集的场所,还是应佩戴正规的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来源:黑龙江晨报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