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9-11-08 14:25:00   来源:西安区财政局   点击:3676

    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十三五”时期,是我省贫困人口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也是全省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总体安排,为科学谋划脱贫攻坚工作,依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发〔2011〕10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国发〔2016〕64号)、《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黑发〔2016〕1号)和《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黑政发〔2016〕13号)编制本规划。

     第一章 现实基础及面临的形势

     第一节 “十二五”时期扶贫开发主要成就

    “十二五”期间,我省全面落实《黑龙江省关于贯彻〈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的实施意见》(黑发〔2011〕16号),大力实施整村推进、片区攻坚、产业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扶贫重点工程,以专项扶贫为引导,协同行业部门,动员社会力量、贫困群众参与扶贫开发,凝聚了减贫与发展的强大合力,激发了贫困群众内在发展动力,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效,贫困地区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减贫成效明显。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快速增长,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十二五”期内10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少贫困人口119万人,全省贫困发生率由12.5%下降至6.2%。

     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十二五”期末,贫困地区GDP、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2013.3亿元、108.8亿元和8736.6元,比“十二五”期初增加974.6亿元、40.3亿元和3382元,增长93.8%、58.8%和63.2%。贫困地区农村泥草房数量下降至34.7万户,减少29.8%;通自来水的行政村数量增加至2844个,增长25.6%;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分别达到63%、99.4%和96.2%,新型农村合作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48.3%和94.9%。

    扶贫开发机制创新取得突破。建立了贫困县考核与约束机制,增强贫困地区聚力脱贫的责任意识。出台了改革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资金项目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建档立卡摸清了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底数,为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节 面临的机遇

     国家将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头等大事和重要民生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对扶贫开发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指出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采取过硬办法、超常举措,打出政策组合拳,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扶贫开发工作列为“十三五”规划的十大目标任务之一,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对扶贫开发工作做出顶层设计,发出了精准扶贫脱贫总动员、总部署,明确了目标责任,提出了行动纲领,号召全党全社会众志成城,勇于担当使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切实增强了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信心。

     扶贫开发合力不断增强,“大扶贫”格局正在形成。健全定点帮扶工作机制。2015年,全省共组建省、市、县三级定点驻村扶贫工作队2142个,安排驻村扶贫干部11192人,与地方党委、政府共同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行业扶贫责任得到落实。相关行业部门已将扶贫开发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统筹规划,逐步破解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问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2015年,共组织293家企业、470个社会组织及4591名社会人士参与扶贫济困事业,共捐赠资金、物资折款1 44亿元,社会力量已经成为扶贫开发的重要补充。

      产业带动脱贫能力不断增强,内生扶贫潜力不断释放。以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产业效益陆续显现。近年来,贫困地区的新上项目已有一批进入规模以上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明显,贫困地区经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潜在的增长实力将逐步释放。据初步统计,2010年以来,28个贫困县新上项目2520个,增加产值907.6亿元;原有规模以上企业由420户发展到825户,规模以上企业占新上项目的26%。

      第三节 面对的挑战

      扶贫开发已进入攻坚阶段。我省共有1778个贫困村(9711个自然屯),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19.6%(占全省自然屯总数的28%),有183.7万贫困人口,占全省农村总人口的11%。经过几年来持续不断的扶贫开发,目前所剩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更深、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是难啃的“硬骨头”。

    贫困人口自身解困能力弱。全省大部分贫困人口非病即残,贫困家庭大多维持“年吃年用”,基本没有扩大再生产能力。贫困人口受教育年限短,小学文化以下受教育水平的占贫困人口总数的52%,综合素质低,参与能力差,谋生技能单一。“等、靠、要”依赖思想还不同程度存在,缺乏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意识。

    贫困地区基础建设依然滞后。全省90%的贫困县、80%的贫困村和70%的贫困人口集中在西部风沙干旱区、中部盐碱贫水区和东部低洼易涝区,这些地区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防灾减灾能力差,受自然灾害影响比较严重,因灾返贫致贫现象时有发生。

      第二章 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攻坚目标

      第一节 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聚焦扶贫“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扭住“五个一批”(产业增资、转移就业、教育扶智、金融扶持、社保政策兜底)脱贫精准发力,突破发展瓶颈、补齐突出短板,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硬件建设,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片区开发与精准扶贫同步实施、开发扶贫与绿色发展统筹兼顾、扶贫开发与发展现代农业有机结合、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专项行业社会扶贫互为补充、扶贫开发与社会保障有效衔接,举全省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如期迈入小康社会。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政履责,合力攻坚。加强党的领导,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加强贫困村两委班子建设,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政府责任,构建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统一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坚持精准扶贫,分类施策。精准识别扶贫对象,针对扶贫对象找准原因,因地因人、因贫类型精准施策,落实资金、项目、措施和帮扶责任人到村到户到人,靶向瞄准,确保扶贫


    来源:西安区财政局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