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信息

    组工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西安党建 > 组工信息

    西安区坚持产才融合 加快“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16 09:29:00   点击:2681

      近年来,西安区敏锐把握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全面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在引进高层次、实用型人才上聚焦发力,通过引进扶持人才创业,催生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实现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催生一个新兴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截至目前,已吸纳互联网高端人才100余人,入驻新兴业态企业47家,形成了人才创新创业、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坚持党管人才,全面强化人才工作政治引领。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将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一是强化人才工作组织领导。区委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管人才的主体责任,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指导到位。建立跨部门、跨层级的人才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会商会办。全力推进全区人才工作的整体规划和宏观指导,严格按照人才工作中长期规划,抓好人才工作的协调服务和工作落实,做到人才工作优先研究、人才经费优先保障、人才问题优先解决。二是确定引资引智主攻方向。按照市委部署,坚持引资引智引技并举,把握现代产业发展新机遇,把引进高新技术人才、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新支柱,动态生成互联网产业路线图、项目库、企业库、资源库、人才库,大力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和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人才工作常态化、精准化和长效化。三是立足长远搭建人才集聚平台。与市经开区、城投公司积极沟通协调,在“江南新城”核心区域,西安区、经开区融合发展的交汇处,选址建设互联网产业中心,2017年4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先后招引北京盛世雪城、狼图腾互联网+旅游、贰飞传媒、传城360网上房屋超市、当当网6家企业入驻,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了优质平台。
      二、坚持多措并举,靶向引进互联网产业高端人才。坚持以高层次人才带动高水平发展,瞄准互联网经济精准发力,注重硬件环境和软件服务同步提升,全方位优化政策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营造尊才、爱才、惜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努力让人才发展更顺畅、事业更成功、生活更舒心。一是政策与服务并重。秉承“人才优先、企业至上”的服务理念,健全招才引智的政策环境,完善人才引进、培育、发展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入驻互联网中心的企业提供全程领办代办、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贷款申请等服务,实行入驻免2年房租等优惠政策。同时,打造多部门密切配合、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综合服务体系,全面营造人才有补贴、创业有资助、创新有奖励的政策投资洼地,以政策环境激活人才发展的“一池春水”。二是招才与招商联动。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面向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重点爆破”,紧盯互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按图索骥”,持续开展大力度、高频率的上门引才、定点招商活动,着重招引高层次、高技能、实用型人才,重点招引北京、深圳等人才层次高、创新能力强、辐射拉动好的项目落户。结合全市“百千万培训计划”,相继举办了“互联网+发展”战略峰会、“360理想家”时尚生活节、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交流会等系列活动,通过精准选才、精心育才、精诚留才,培养和孵化高新产业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工作与生活配套。在招引高端人才团队入驻的同时,打造互联网产业中心5公里生活圈,与市经开区密切配合,注重引进文化、娱乐和餐饮等服务配套企业,并配备了开放式员工餐厅,每天就餐近千人次。注重把服务延伸到人才工作、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增强人才归属感。
      三、坚持要素融合,充分释放人才集聚辐射效应。充分发挥人才的示范引领和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一是推动企业融合。支持互联网企业与地方企业加强沟通联络,实现优势互补。盛世雪城与省公安厅反恐总队、省垦区公安局、牡丹江市公安局等多个公安系统部门建设“人工智能”应用试点,在白桦原墅、华隆城市花园等多个高端住宅小区开展了智能安防等方面业务,推广“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创办互联网企业协会,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企业间的沟通联络和资源共享,依托产业协会设立基层党组织,通过区“两新”工委定点包扶,有针对性地将高端优秀人才及时吸纳到党组织中。二是深化校企合作。积极协助盛世雪城、狼图腾等企业与牡丹江师范学院、黑龙江农业经济学院、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等沟通联络,通过产学研合作、订单(定向)培养、建立实习就业基地等方式,促进本地高等院校与企业的深入合作,在为企业提供充足优质人才储备的同时,实现本地人才的本土就业。引导企业将招引人才的重点放在回流人才上,推动了人才“归巢”发展,盛世雪城从北上广深引进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互联网专业人才团队,特别是吸引本市在外发展人才回流,为企业发展筑牢智力支撑。三是放大集聚效应。积极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互联网产业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7年,互联网产业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的5家企业,年销售总收入达到2亿元,实现税收1000万元。其中,狼图腾互联网+旅游项目,国内互联网+旅游领域排名前三。目前,伟华伟业、百度龙彩科技、神州通信机器人等创业团队纷纷提出入驻合作意向。互联网产业中心已经形成汇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发展态势,成为领跑全市互联网产业经济的全新增长极。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