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信息

    组工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西安党建 > 组工信息

    西安区着力突出“五个新” 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8-04-02 09:52:00   点击:2654
      近年来,西安区委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服务大局转思路、紧盯问题抓落实、创新举措破难题,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扎实开展,引领社会治理不断改善,主要体现“五个新”。
      一是落实党建探索新机制。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从打通党建大通道入手,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中全面建立党组织,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延伸到最基层,形成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党建落实新机制。目前全区27个社区全部朝着以“平安法治、生态环保、文体康乐、为老服务、志愿服务、智慧服务”为内涵的“六型社区”方向发展。今年7月,西安区通过了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国家中期评估验收。同时,建立驻区中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组织“议事联席、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服务联动”的“五联”工作机制,年初以来,社区为共建单位提供优质微型党课126节,各驻区单位通过联席议事协商解决社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190多个。 
      二、党员管理创建新模式。利用互联网资源,分类建立社区党员微信群,创建网上“德行银行”,将党员作为储户,按能经常参加活动、因病残不能参加活动、流动党员、失联党员等类别分类管理,把党员参加学习活动情况量化分值,记入党员的“德行银行”账户,利用微信平台定期通报;同时强化存储积分作用,用以换取党报党刊、享受党员之间的互换服务等,调动党员的积极性。800多名社区流动党员和348名社区失联党员得到规范管理,社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率由原来的75%提高到91%,党员按时主动交纳党费率比过去提高了16个百分点。
      三、服务群众搭建新平台。全面落实党建为民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构建了“123”便民直通车。通过引进社会力量和资本,建立了社区治理和服务系统,建立了社区网站、便民服务页面和微信公众平台,形成智能化社会服务模式,全区建成以1套系统(社区服务综合信息系统)、2个支撑平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管理工作中心)为基础,3项服务体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相互促进融合,区、街道、社区三级信息服务网络互联互通的社区智慧管理和服务体系,在27个社区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居民提供菜单式、100多项服务内容,便民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四、特色党建打造新品牌。探索“党建+”工作机制,按照“一社区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的总体思路,打造品牌活动、品牌载体、品牌项目,明确有名称、有标识、有主题、有内涵、有理念、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好的“五有一好”创建标准,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特色化发展。全区27个社区分三批创建了4个市级、23个区级党建品牌集群,东丹社区的阿妈妮读报组、西长安社区的“11567”志愿服务联盟、滨江社区的红色教育等品牌深受群众欢迎。
      五、固本强基制定新举措。注重打牢组织基础,在牡丹街道探索创建了“两新”党建示范一条街,建立了“两新”党组织联合党支部,形成了“两新”党组织建立新模式;同时采取单独组建、挂靠帮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四种模式,建立“两新”党组织97个,形成“123”支部党建工作基本规范,推进“微课堂”、“微讲堂”等体验式、开放式、互动式组织生活实现常态化。强化阵地建设,通过采取政府投入新建、置换、开发、合署办公、整合社区资源调剂等多种方式,强力推进社区服务用房建设。目前,27个社区办公活动用房平均面积达到550平方米;其中超千米精品社区5个,利民社区办公用房面积4000平方米。落实经费保障,探索建立了以财政列支为主,以党费补助、有偿服务等为补充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筹措机制,重点在经费上予以倾斜。三年来,累计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费1000多万元纳入财政预算,按时足额拨付。此外,每年专项列支11万元,通过以奖代投的方式,解决社区党组织“小马拉大车”的问题。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牡丹江西安区新闻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艺通网络•网络行业权威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区政府 黑ICP备14007586号-1
    联系电话:0453-5899660 0453-5899624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长安街58号
    网站标识码:2310050001 | 站点地图